略阳县:绿水青山打造黄精全产业链
发布于:2023-05-24 11:50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通讯员 石晓婷 穆凡

陕西网讯(通讯员  石晓婷 穆凡)略阳县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种植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黄精种植,打造全产业链新格局。目前,该县已经形成集黄精种植培育、粗加工、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打造成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走进略阳县五龙洞镇中川坝黄精科技示范基地,十余名村民正忙而有序地进行黄精管护工作,郁郁葱葱的黄精小苗长势喜人,迎风挺立,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富民的美好景象,也给当地群众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让当地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五龙洞镇中川坝村村民鲁彩霞一直在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挣了钱也顾了家,比外面打工来说好多了。

通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合作发展,在五龙洞镇、仙台坝镇、徐家坪镇等7个镇建设黄精种植基地,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以及免费的种植技术指导,保障了农户、合作社的基本利益。截至目前,陕西亿超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种植黄精1000余亩,新增100余人就业岗位,带动黄精种植户1000余人,采用产业化帮扶方式助推农民增收,同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中药材的种植规模扩大、产量提升后,提高加工能力、拉长产业链刻不容缓。略阳县不断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延伸,促进中医药产业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突破,推动县域中药材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在陕西亿超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黄精生产车间,每天都在上演着黄精变“黄金”的故事。在这里,黄精经过清洗、烘干、脱须后进入黄精加工车间,再由工作人员进行精分拣和切制,再经过反复蒸烘,十几道工序后制成成品。这不仅让黄精加工产品的形态逐步丰富,也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目前,该公司已生产销售黄精啤酒、黄精茶、黄精果脯、黄精酵素饮料等五大类共14个品种,实现产值1千万元,销售收入500万元,走出了一条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致富新路。 

近年来,略阳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靠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打通黄精产业种植、生产、销售等产业全链条,让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绿色食药产业链,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