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举办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于:2023-05-24 14:43   来源:西安高新区   

5月23日上午,西安高新区创汇社区E区文化广场十分热闹,这里正在开展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提供的义诊服务、康复指导、健康知识普及、有奖问答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居民群众前来,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暖心的健康服务。

活动现场

活动仪式上,西安市民政局副局长崔智在致辞中表示,将全面精准落实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帮扶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残疾人谋利益、办好事。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樊颖表示,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晓岚表示,高新区将坚持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深入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着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开创高新区残疾人事业新局面、新篇章。

活动现场还为西安创路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5家基地、10个高新区第一批共享辅具进社区服务点授牌,并为西安高新区10个街道、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来自陕西省西安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爱心物品,包括82辆轮椅、200余份爱心饮品等。

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授牌的5个基地中,百强养猪专业合作社获批陕西省农村助残增收基地,西安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获陕西省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西安创路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获西安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西安小咥食品有限公司获西安市残疾人电商创业基地,西安朋飞残疾人助残基地获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助残基地。这些基地不仅为残疾人提供了多样化的就业创业岗位和一站式综合服务,还提高了就业创业效率,成为政府带领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加速器。

西安高新区第一批共享辅具进社区试点服务目前正在丈八街道枫林绿洲社区、鱼化街道英发寨社区等10个社区推进,通过将共享轮椅、助行器、腋拐等放入社区的方式,方便有需求的社区居民就近免费使用轮椅等辅助器具,解决群众短期、应急需求,提高了辅助器具周转率和使用率,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了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体系的建设。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歌舞声、欢笑声、交流声充满了整个广场。医护人员积极开展义诊服务,宣传常见疾病的预防等知识,发放宣传彩页;现场提供免费按摩服务、法律咨询服务、政策咨询服务及康复指导等服务,还专门设立残疾人文创作品区,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本次活动共接待群众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主题宣传活动由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西安高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承办,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办事处协办,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转变成让广大残疾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活动。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