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县胜利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

菌瓜轮作大棚双收
发布于:2023-05-24 16:49   来源:宝鸡日报   

c4a75c38595d616cd92dcc17e3fec72a_img_5_208_272_189

5月23日,记者在扶风县胜利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的大棚里看到,青翠欲滴的甜瓜和西瓜长势喜人,务工人员正在给甜瓜打尖(见上图)。该基地充分利用羊肚菌种植空档期,采用羊肚菌+瓜果轮作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一棚双收。

该基地位于法门镇马家村,种有羊肚菌、香菇、木耳等各类食用菌120亩。羊肚菌每年11月开始种植,来年3月底采收,全年生产空档期7个月。为了利用好种植空档期,今年基地采取羊肚菌+瓜果轮作模式,3月底把羊肚菌采收完后,及时将西瓜苗和甜瓜苗移栽到日光温室大棚里,经过精心管护,甜瓜和西瓜目前长势喜人,预计端午节可成熟上市。不仅可以增加33万元的收入,还能带动30名村民务工增收。据悉,羊肚菌+瓜果轮作模式好处很多,羊肚菌采收完后土壤里会留有菌渣,这是一种有机菌肥,能滋养土壤,为瓜果生长提供养分。“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现有大棚继续探索羊肚菌+瓜果轮作模式,利用羊肚菌种植空档期,在大棚里种植更多的蔬菜瓜果,让更多群众来基地务工增收。”基地负责人说。(记者 邵菲菲)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