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院发布《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
发布于:2023-05-24 20:22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超

陕西网讯 523日,在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巡回区房地产及建工领域纠纷诉源治理经验交流及工作推进会上,陕西高院发布了《陕西法院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对2020至2022年全省法院建设工程纠纷案件审判总体运行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从案件总体看,建工纠纷案件受理数量多、标的大。三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建工纠纷案件44956件(不含旧存),审结41166件,案件数量年平均增长率15.6%。案件标的总额743.94亿元,年平均增长率25.03%,占同期法院受理民事案件标的总额的9.87%。

从案件地域分布看,西安、咸阳、宝鸡三地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居全省前三,分别占比39.96%、10.88%、9.63%。从案由分布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其他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由数量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49.50%、19.76%、14.23%。从诉讼主体看,承包人向发包人或实际施工人向承包人、发包人起诉主张工程款案件占绝大多数,发包人或承包人就建工质量问题提起反诉或单独提起诉讼的案件占比较小。从案件审理看,建工纠纷案件审理事实复杂、法律关系交织、影响范围广泛、专业水平要求高、裁判尺度不易统一,各指标呈现“一长三高一平均”特点,即审理周期长、上诉率高、发改率高、长期未结案占比高、一审调撤率基本达到民事案件调撤率平均水平。

白皮书总结梳理了近年来陕西法院依法审理、妥善化解建设工程纠纷的主要工作举措和显著成效。一是充分发挥职能,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二是聚焦核心能力,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打造一支建设工程纠纷案件审判业务精兵队伍。三是践行能动司法,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坚持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同共振,与各社会团体组织密切配合,共同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四是坚持多元解纷,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专业高效、便捷利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白皮书立足审判实践,针对当前建筑市场普遍存在的矛盾纠纷多发、利益纠葛复杂、顽瘴痼疾难消除、违法建筑时有出现、矛盾纠纷化解难度大等突出问题,从市场主体希冀在灰色地带逐利心态,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服务协调作用发挥不够,政府监管未形成合力,法院处理化解建工领域矛盾纠纷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分析了原因,提出坚持内挖潜力强审判能力、府院联动促市场规范、多元解纷深化诉源治理、普法宣传强风险意识等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设想。

白皮书在最后部分着眼延伸司法服务,促进诉源治理,对以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代表的建设方、以建筑企业为代表的施工方、各建筑行业协会、政府职能部门等不同主体,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以期促进各方主体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