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县打造网红经济——

直播说唱成“新农活”
发布于:2023-05-25 11:21   来源:延安日报   

“我村的苹果大又甜,致富就全靠它”“我的梦想是把我们村果卖到阿拉斯加,我要学老乔把苹果做强做大”“满脑子卖果,卖果,Apple不是iPhone”……近日,一首来自延长县交口镇白家山村方言版的《卖果》Rap说唱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果农们用辣椒当项链,麻绳绑成脏辫,戴着头巾和墨镜,齐唱“卖果,卖果,Apple不是iPhone”。

视频中,稳居C位的主唱是今年50岁的白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学亮。见到冯学亮时,他手拿两颗苹果,正在直播间里炫耀:“我们的苹果个个都是这样,又大又红又好吃……”

说起自己直播“卖果”的经历,冯学亮既高兴、又感慨。据他介绍,白家山村是灾后重建的移民搬迁村,有1000余亩苹果地,种苹果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村内山多路绕,前来收购的客商少,苹果不好卖,也卖不上价,一直是当地果农心头的难题。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冯学亮看到别人在网上直播间买了一双鞋子,他便萌生出了通过视频直播卖苹果的想法。

冯学亮通过与陕西自然搭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带领村民们拍视频、直播卖苹果。2022年,全村通过直播电商就卖出了100多万斤红富士苹果,销售额达400余万元。

“前几年,苹果一直不太好卖。自从,冯书记联系电商,直播帮我们卖苹果,我们再也不用为苹果的销路发愁了,我种了15亩苹果,去年收入了10多万元,非常感谢冯书记对我们的帮助。”谈及直播卖果的成效,白家山村果农卫保龙赞不绝口。

2022年年底,冯学亮通过与遥望科技公司合作拍摄制作的Rap说唱视频《卖果》于今年发布,冯学亮一夜间成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谈及视频拍摄初衷,他说:“一方面我是想扩大直播宣传的影响力,一方面我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卖果也可以很潮,农民一辈子都在地里干活,每一个农民都是土地里的‘大明星’。”

近年来,延长县不断加快打造网红经济,田间地头上涌现出一批直播电商的“乡村带头人”,他们变成“主播”,通过宣传、推广、销售延长县农特产品,极大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下一步,我们准备成立农村合作社,让周边的村民都加入进来,不只是卖苹果,还要把红薯、玉米这些农产品都带到直播间卖,带大家一起致富,让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冯学亮说。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