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专项行动】澄城公安巡特警大队: 三字诀织密三张网 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发布于:2023-05-25 14:41   来源:陕西网   作者:魏月乔

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澄城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以“两大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严”“查”“防”三字诀,握指成拳密织安全防护、隐患排查、自我防控“三张网”,全面开启硬核“护校安园模式”,筑牢校园平安防线, 绘就平安澄城同心圆。 

图片 1

“严”字入手强巡控,织密安全防护网。叠加巡护。常态化开展车巡和步巡,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实情,启动“高峰”时段定点警戒、“低峰”时段机动巡防的“护学模式”,增设夜间护学岗,延长护学时间,坚持做到“学校门口见民警、重点路口见警车、重要部位见警灯”,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联勤联动。做强交巡、警校联勤联动,提高学校周边巡逻频次,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积极协商优化护学岗人员配置,组建由教师、家长、特警、交警、校园安保力量组建的护学队伍,采取“警+N”模式定人定岗定责,切实撑起校园安全防护伞;巡处一体。在站好护学岗的同时,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开展巡处一体化工作。通过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动态巡逻、就近处警,切实提高预防、发现和打击涉校违法犯罪的能力,提升对学校信息动态化、精准化治安管控水平,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图片 2

“查”字固本强防范,织密隐患排查网。 强化内部排查。对校园“三防”建设进行检查,重点围绕校园内守护、门卫查验值守、技防建设运作等安全防范情况开展地毯式检查,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人员、措施、责任”三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同步,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常态周边清查。主动对接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学校及周边出租房、游戏厅、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及网吧等行业场所排查。今年来,共检查学校周边商铺、出租房、旅馆等320余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6处,有效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健全倒查机制。健全涉校案件分析研判和可防性案件倒查机制,全面摸排涉校犯罪线索,精准发力及时打击侵害师生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释放零容忍的强烈信号,提高震慑力,切实织密隐患排查网。  

图片 3

“防”字助力强基底,织密自我防控网。 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切合学生群体自我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充分发挥法治宣讲进校园的作用,深入学校通过PPT演示、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反电诈、反霸凌、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自我防范能力和法治观念。

今年来,深入学校宣讲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70余份;提高校园安防水平。针对校园安保力量薄弱、应急处置水平不足的现状,不定期进校园组织开展反恐防暴演练,通过手把手教学、现场演示等方式指导校园安保人员正确使用反恐防暴器械,提高校园安防的水平,增强师生自我保护的能力,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战性和趣味性。开展校园反恐防暴演练1次,应急演练1次,参加演练受教育师生千余名;拓宽预警渠道。依托微信矩阵群,朋友圈、今日头条、抖音等APP常态推送反诈知识、预警提醒,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升识诈防骗能力。

澄城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在探索与实践中坚定做好校园安全“守护人”,用爱心与责任织牢校园“平安网”,护航澄城学子健康成长,为推动新时代“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积极贡献巡特警力量。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