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检察机关狠抓“三个年”活动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3-05-25 15:56   来源:新华网   

自今年初陕西安排部署开展“三个年”活动以来,各地检察机关将“三个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助力高质量发展。

榆林:检察机关专项督察“三个年”活动

近日,榆林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系统内组织开展了“三个年”活动专项督察。

此次专项督察采取听取报告、查阅台账、现场问答等方式先后对各县市区院、市检察院各内设机构推动落实“三个年”活动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察。重点对纪律作风的督促检查,对市县两级院检察干警在岗在位、会风会纪、值班备勤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或者突击检查。对督察发现的问题,督察组当场指出,要求被督察单位、部门立行立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上报。

下一步,榆林市检察院将持续加强对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三个年”活动的督促检查,认真抓好各项任务高质高效落实,以更高标准、更实履职、更优作风,服务保障榆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乡:检察干警争当“茶乡检察卫士”

汉中西乡县山高壑深,昼夜温差大,茶之叶片肥厚,制出的茶栗香味重,且富含锌硒,盛产的“午子仙毫”就属汉中茶叶之珍品,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为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质效,更好地对“汉中仙毫”地理标志产品提供司法保护。5月22日,西乡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茶叶局深入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茶叶生产流程,并现场召开了“汉中仙毫”地理标志保护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就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的履职情况、“汉中仙毫”地理标志保护现状、提升品牌影响力及行政执法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并对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风险点进行了提示,对侵害地理标志产品的行为如何救济进行宣讲。大家各抒己见,从茶种选取、肥料使用、产品质量认证、企业产品品牌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合力达成了共识。

该院检察长张艳表示,将继续围绕茶农、茶企、茶生态、茶文化遗产、茶品牌保护能动履职,持续打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助推西乡茶旅融合、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商南:检察机关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感谢检察院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重视,为我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和政策解读,给企业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法律帮助。”5月19日,在商南县检察院举办的涉企主题检察开放日上,企业家代表这样说道。

该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服务窗口,为来访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并由专职联络员通过电话答复、书面答复、当面答复等途径,逐一反馈结果,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此外,该院始终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工作方法,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需求。该院通过成立以优秀女检察官为主体的“巾帼检察官服务团”,常态化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检察干警依托执法办案,针对行业领域普遍存在的法律问题走进企业开展定制普法宣讲,充分了解企业司法诉求,促进民营企业提升法律意识,保护企业有序健康经营。同时,该院还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和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贺东 谯娜 吴京)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