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与沙特宣布将外交关系恢复至原有水平
发布于:2023-05-25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双边关系交恶近5年后,加拿大与沙特阿拉伯5月24日宣布,已决定将两国外交关系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加总理特鲁多与沙特阿拉伯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2022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泰国曼谷峰会期间所讨论的内容,以及两国希望在相互尊重以及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恢复外交关系的意愿,加方已决定将与沙特的外交关系恢复至以前的水平。

沙特外交部当日也发布了措辞基本一致的声明。

加方同时宣布让-菲利普·林托出任新的驻沙特大使。在此之前,林托任加拿大驻迪拜总领事。

2018年8月初,加拿大官方就人权问题公开批评沙特,并敦促沙特当局释放被捕的女权人士。此举导致双边关系骤然降温。沙特方面指责加方粗暴干涉其内政,宣布驱逐加拿大驻沙特大使,同时召回沙特驻加大使。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教育交流、军售等均被冻结、限制,甚至直飞航线也被取消。但截至2021年,沙特仍是加拿大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记者 余瑞冬)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