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宝塔区多管齐下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于:2023-05-25 16:05   来源:陕西网   

5月25日,延安市宝塔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举行。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成锋,介绍了延安市宝塔区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与行政审批局局长寇亮、税务局局长孙源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QQ截图20230525160131

近年来,为推动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宝塔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先后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督查激励通报和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无事不扰十不准、有求必应十必须”工作机制被省委改革办评为“2022年度全省改革优秀案例”,入选陕西省2023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在年度县域营商环境指标监测中,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并成功创建陕西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创新机制,打造协调发展新格局。印发《宝塔区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宝塔区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工作制度(试行)》《宝塔区营商环境问题有奖举报实施细则(试行)》,全市首建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各类惠企政策“一网汇集、精准推送、智能兑现、免申即享、一事联办”,使“政策找企业”成为新常态。

转变观念,树立政务服务新形象。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开展上门“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对商业综合体、商超等开通绿色通道。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实现一人一企、一企一策的服务体系机制。开展宝塔“we”企业系统讲座,解读相关惠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强化监管,打造市场运行新环境。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差异化柔性执法标准,实行涉企事项报批管理,杜绝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增强社会监督力量,聘请特约监督员,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服务,切实推进营商环境共谋、共建、共享。

提升服务,构筑要素保障新支撑。坚持招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落实领办代办、专人专办和一人一企、一企一策的服务体系机制,实行常态化的“点对点”融资专项对接服务;组建“张思德税务管家”服务团队,全程指导纳税人办税,提供“零接触、专业化、一站式”全流程办税缴费服务。压减水电气报装流程,实现水电气报装全流程电子化。

加强法治,谱写法治化营商环境新篇章。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进一步厘清涉企收费边界和监管责任;设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深化“法企同行”活动,开展“法治体检”,协同辖区律师事务所进驻民营企业。

随后,成锋就下一步如何推动“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寇亮就提高行政审批效能、聚焦“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工作、孙源就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非接触式办税新举措方面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后,宝塔区将继续秉承“营商环境无处不在,营商环境无时不有”理念,不断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抓难点事项解决,抓重点事项突破,抓亮点示范创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监管执法,加快推进“亩均论英雄”“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开展“双包一解”“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实现重点领域和行业率先突破、集成突破,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动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走深走实,以优化营商环境新成效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跨越。(张龙)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