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电机”助力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成功并网
发布于:2023-05-25 17:49   来源:西安经开区   

5月20日,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成功并入文昌油田群电网,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海上油气开发进军“绿电时代”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为“海油观澜号”项目风电机组提供核心动力正是经开区企业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发的7.XMW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

“海油观澜号”位于距海南文昌136公里的海上油田海域,装机容量7.25兆瓦,由风力发电机、浮式基础、系泊系统和动态缆组成。整体高度超200米,吃水总重达11000吨,通过9根锚链系泊固定在水深120米的海洋深处。其产生的绿色电力通过1条5公里长动态海缆接入海上油田群电网。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将达2200万千瓦时,全部用于油田群生产用电,每年可节约燃料近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

据企业方面介绍,中车永济电机公司风力发电机研发团队针对深远海浮式恶劣环境,将海上风电的专业技术、绝缘技术创新融合,重点对抗振动轴承系统、关键结构件抗疲劳、高效冷却、轴电流抑制、智能运维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创新设计,使发电机具备效率高、可靠性高、可维护性高、智能化程度高,温升低、振动低、噪音低等特点和优势,满足深远海浮式风电特殊环境对产品应用的严苛要求。


责任编辑:徐艺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