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城关镇:“轻骑哨+码上办”为基层治理赋能“新力量”
发布于:2023-05-26 09:48      作者:张静

“感谢小彭发现了社区的安全隐患,我们能生活得更安全舒心了”“感谢你们这个平台,感谢社区和镇上干部,我的手续马上都要办好了……”近日,镇坪县城关镇应家坪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出“轻骑哨+码上办”机制,打造特色服务平台,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外卖“小哥”与党组织“邂逅”,“双向奔赴”解民忧。

连日来,镇坪人的朋友圈都被“圈圈到家”刷了屏,“真好哇!我们也有了方便快捷的外卖服务”县城居民纷纷点赞。而应家坪社区却深耕起了外卖行业背后的文章……

“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深度参与我们的社会生活,短短两个月,他们便化身成了居民‘最熟悉的陌生人’,如何让每天穿梭于县城之间的外卖‘小哥’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应家坪社区第一书记赵婷看准了这股“神秘力量”,下决心要将其“收入囊中”,引领他们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轻骑哨”,为社区基层治理赋能“新力量”。

赵婷第一时间找上了“圈圈到家”负责人李功兵,与其商讨合作相关事宜。“合作旨在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作用,充实网格员力量,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同时,社区将探索服务平台建设,推行‘1+N’服务体系,在社区建立1个‘移动网格员之家’,为外卖‘小哥’提供歇脚休息、免费饮水、手机充电、困难帮扶等N项个性化服务。”在赵婷的一番描绘下,李功兵很是心动,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5月9日上午,“移动网格员”签约仪式在应家坪社区会议室顺利举行。签约仪式上,“圈圈到家”的10余名外卖“小哥”被正式聘用为社区移动网格员,赵婷亲自为“移动网格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接过聘书的那一刻,就代表我有了‘移动网格员’这个新身份,难掩内心的激动,但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感,作为社区的一名新型治理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尽全力为社区居民办一些好事,扮演好‘民情收集员’‘流动宣传员’等多重角色。”被聘为“移动网格员”的外卖“小哥”彭立伟坚定地说道。

5月9日下午,赵婷手机里就收到了来自“轻骑哨”的一条信息,“兴隆公司院内存在乱堆乱放的问题,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赵婷在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情况了解,帮助年迈体弱的住户一同对杂物进行清理,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目前,我们社区正在完善‘爱心超市’积分制,‘轻骑哨’可以通过上报隐患、帮助群众、志愿服务等获得积分。积分兑换相应实物奖品。”说起对“移动网格员”的探索创新,赵婷表示后续要完善的还有很多……

“码上办”为党组织“添能”,线上平台“知民意”。

在规划吸纳“轻骑哨”这股治理力量时,赵婷觉得光有他们还远远不够。目前,社区有部分居民对办事流程和相关政策不太了解,导致到社区办理事项时存在资料准备不齐的情况,要来回几趟才能办结。虽然社区建立的有居民群,但有时候居民在群里反映问题或寻求帮助时,人多信息量大,容易被其他信息所覆盖。如何让居民即时反馈,即时受理,即时办结?赵婷认为必须要有技术“加持”。

于是,“码上办”服务码应运而生。应家坪社区党支部充分考虑社区实际,有效结合“指尖时代”手机软件,与县联通公司对接设计“码上办”服务码,建立“线上+线下”立体化基层治理模式,确保“指尖”服务通畅、高效。

5月8日,应家坪社区“码上办”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获得居民一致好评。“真是太方便了,在手机上就可以随时进行投诉反馈,不用跑路了,办事效率也高了,真是好哇!”社区居民李阿姨连连称赞道。

“码上办”服务码是一个集服务、宣传、监督于一体的上下贯通、横向互联的综合服务平台。居民扫码登录,信息终端设置有“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投诉反馈”“志愿申请”四个栏目,推动就业、健康、养老、救助等服务“指尖办”“网上办”,居民可以在线吐槽、说事、寻求帮助,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并获取便捷服务。

自推出“轻骑哨+码上办”机制以来,在短短10天时间内,镇坪县城关镇应家坪社区受理居民反馈50余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

“通过‘码上办’平台,我们能够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实时了解工作落实情况,有效疏通城市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努力实现‘微事网上解决、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用上交’的基层治理新局面,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目前,该平台以应家坪社区784户常住居民为试点,下一步还将在全镇5个社区2826户居民中全面推广,架构起‘有温度、有活力、有脉络、有效率’的综合治理体,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城关镇党委书记杨刚说道。

责任编辑: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