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推动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
发布于:2023-05-26 11:07   来源:陕西日报   

5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宜君县彭镇工业园区的宜君现代医药产业园,看到这里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新建成的宜君中医药大厦、宜君药仓、高标准共享烘干厂科技范儿十足。在园区中药饮片趁鲜切制厂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着分拣、切片,整个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车间主任李昌军告诉记者,该厂作为目前全省唯一的中药饮片趁鲜切制厂,主要生产的中药材品种有黄芩、丹参、党参,总投资约5000万元,年产值可达9400万元。“目前客户订单较多,工人们一直在加班加点,确保完成订单。”李昌军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宜君县先后出台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对项目谈判、落户、投建、投产,提供“保姆式”一条龙服务,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早日投产达效。“全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达到30万亩,现有中医药产业链相关企业36家,中医药加工企业12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76家。”宜君县中医药发展中心副主任高强介绍,他们通过建立健全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推动了县域中药材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

在宜君县科技工业园区中药材产业链数字化展示中心,产自宜君的道地中药材,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按照“技术、检测、供应、金融、代工”五大板块,实现中药材种植、生产、流通等环节的信息聚合化,为中药材产业链上下游用户提供信息、交易、供应链金融、仓储物流、检测、产业技术、生产资料等一站式产业服务。

据介绍,该中心运用“互联网+中医药”新模式,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倾力打造中药材信息服务平台、线上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数字仓储物流平台和中药材质量溯源平台,致力于为产业链企业降本增效,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锦穗颐和现代化药品代工平台建设项目现场,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这一医疗领域新出现的研发外包模式让人耳目一新。记者看到微粉粉碎机组、单效浓缩器机组、多功能提取罐、质量实验室试验检测设备等100余台(套)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项目围绕现代化药品代工平台建设,建有颗粒剂、散剂生产线各一条,年可生产片剂15亿片、胶囊剂15亿粒、颗粒剂5亿袋,提取中药2000吨,将全面提升宜君县现代医药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陕西锦穗颐和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文旭说,“现在一分钟能产出300余盒药品,产能是以前生产线的十几倍。”

产能为何有如此大的提升?源于思维之变。宜君县运用投行创新思维,盘活存量资产,布局转型方向,引进陕西锦穗颐和药业有限公司,以药品代加工为核心主营业务,建设全省第一家规模化现代药业代加工园区,全面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依靠自身资源禀赋,紧扣全市打造‘一示范四高地’目标,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通上下游环节,打造集科技研发、仓储物流、检测检验、招商交易、金融服务和数字化管理于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助推宜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宜君县县长张涛表示。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