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新增市场主体突破1000家
发布于:2023-05-26 11:52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通讯员 魏媛星

今年以来,洛南县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体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数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至目前,在册市场主体20995户,2023年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实现历史性跨越,达到1068户,同比增长28%。其中,新注册登记企业358户,同比增长75%;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8户,同比增长12%;新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682户,同比增长12%。

洛南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出台《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一把手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处投诉”活动实施方案》和《企业开办和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深化“容缺受理+承诺制”“证照分离”等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对新开办企业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紧盯企业开办注销关键指标,持续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企业名称实行网上自主申报,市场主体登记住所(经营场所)实行申报承诺制,企业开办注销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免费邮寄,并提供相关法规政策和惠企政策宣传册等,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推行“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登记,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电子印章跨地区跨部门互信互认,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提供便利。

为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洛南县在“个转企”改革过程中,按照“主体自愿、积极引导、依法规范”的原则,为“个转企”提供准入、准营便利化服务,集中组织30多家兽药经营个体工商户召开“个转企”培训会,通过讲解辅导操作流程及各种优惠政策,一次性打消个体工商户的疑虑;采取上门服务方式为30多家经营主体发放了营业执照、兽药经营许可证。在全县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成立新业态公司登记注册中,抽调10多名干部帮办代办,3天时间新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40多户,助推了全县市场主体增量提质。

同时,洛南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靠前服务,积极组织上门帮办代办。组建“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小分队,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在音乐小镇、花溪弄等景区现场办公,先后为40多家商户当场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类相关许可证。多次深入乡镇调研执照规范办理,针对无证经营者主动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和指导办照的有关手续,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立即进行申报登记,及时给予补办营业执照,有力地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