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蓝”与“暖心红”
发布于:2023-05-26 14:51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主要从事日常巡逻、警情处理、服务旅客、协助地方办案等工作。他们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各类隐患,着力解决群众关心事、烦心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做好事1800余件次,收到群众感谢信和锦旗40余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

本报记者 师念

4月26日下午,西安铁路公安处礼泉站派出所民警郑腾在乾县火车站站前广场执勤巡逻时发现,一名老人独自躺在广场花坛凉凳上,身边没有家人陪同。郑腾上前了解发现,老人言语含糊不清,无法说出自己的任何信息。他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通过车站视频监控回放查看老人来时的方向,分析周围村庄分布情况。

随后,民警携带老人照片前往周边村庄询问摸排。经多方打听,终于在草谷村找到认识老人的村民。联系上老人家属后,民警用租借的轮椅将老人平安送回家。老人家属说,老人今年60多岁,患脑梗、帕金森综合征等疾病多年,当日午饭后外出晒太阳,因不记得路线走失。家属对铁路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据了解,西安铁路公安处管辖区域涉及西安、宝鸡、商洛、渭南等7市1区,承担着陇海、郑西、西成、宝成、银西等2800余公里铁路线和各趟次列车的安全保卫工作。民警职责包括日常巡逻、警情处理、服务旅客、协助地方办案等。

今年35岁的刘明辉是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的骨干。4月25日晚,刘明辉接到警情,一名16岁的女孩从青海离家出走,将在西安转乘列车前往广州。女孩家属已从青海赶到西安站。由于女孩不愿回家,刘明辉便把她和家属带到调解室,进行协调。

刘明辉在详细了解女孩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后,发现她学习成绩挺好,因从小缺失母爱,父亲又很严厉,所以产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经过近3个小时的劝解,女孩终于愿意跟父亲回去。

“我也劝说孩子父亲改变教育方法,多在言语上关心、关爱、尊重孩子,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刘明辉说。

4月28日,西安站迎来“五一”假期第一个出行高峰。在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们专注地看着西安站的重点场所,如候车室、南北进站口、南北广场、安检处等。

民警杨琴桌上放着一瓶眼药水。她目不转睛盯着显示屏翻看监控,帮助一位旅客寻找遗失的手机。杨琴介绍:“每天差不多要帮二三十位旅客调监控,找寻遗失物品。如果没有找到,我们会在旅客乘车离开后继续找寻,找到后让旅客亲属或朋友过来帮忙领取。”

华山是陕西著名景点之一。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你好,我行李太多出不了站怎么办?”

“我来旅游忘带身份证怎么办?”

“在哪里坐车去华山?怎么联系酒店?”

每天,西安铁路公安处华山北站派出所的民警都会面对游客一连串的问题。为应对旅客求助、警情上升问题,他们在候车大厅设立“暖心工作站”,针对出站没有电梯等情况在站台设置流动“爱心岗”,积极沟通车站配备行李架、小拖车等,帮助旅客提拿运送行李,做到“解群众之困,化群众之忧”。

在华山北站警务室,民警落实稳、帮、调、引、打“五字融合”化解机制,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各类隐患,着力解决群众关心事、烦心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

“公安蓝”与“暖心红”,闪烁的警灯与贴心的服务,西安铁路公安处让旅客有看得见的安全感、摸得着的幸福感。今年以来,累计为广大旅客群众做好事1800余件次,收到群众感谢信和锦旗40余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