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县:“四个强化”为新业态党建赋能蓄力
发布于:2023-05-26 15:19   来源:陕西网   作者:陈华

今年以来,汉中市西乡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强化责任担当,理顺机制体系。着眼破解“谁负责”的问题,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协同推进体系,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有人管、统得起、管得好”。一是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及时将县交通局纳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完善全县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担负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谋划、指导协调、督促落实等重要职责。二是压实行业主管主体责任。坚持“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的理念,充分发挥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监管有力的优势,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强化“两个覆盖”,摸清底数台账。结合“两个覆盖”,主动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各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工作力量,深入一线、针对全县2家外卖公司,15家快递物流公司,142家货运主体进行“地毯式”摸排,了解企业及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切实摸清工作底数。  

强化关心关爱,构建共享阵地。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合县域内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点等资源,建成爱心驿站20个,让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根据新就业群体职业特性,推广“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学习方式,保证党员从业人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明确社区党组织策划开展党日活动、志愿活动,邀请辖区内新业态企业和党员共同参与,不断提升企业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强化示范引领,促进共创共治。结合新业态就业规模小而散、状态多变和流动性强、个体年轻而思维活跃等特征,抓住“关键少数”,发展行业内优秀代表成为积极分子、党员,通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升党组织影响力。依据从业人员自身岗位、活动半径等,畅通参与社区治理、行业治理、志愿服务等渠道,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动到社区报到登记,参与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消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党员、团员骑手小哥当好安全信息员、文明引导员、形象宣传员”,推动自身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开展“先锋骑手”“红色方向盘”评选活动,引导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形象“宣传员”、便民“服务员”和社情“搜集员”。


责任编辑:袁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