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匠心的韩城古建筑斗拱(图)
发布于:2023-05-26 17:15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宁永泉

高神殿内分间斗拱

斗拱是中国古建筑的特有结构,是榫卯结合的一种标准构件。  

斗拱是在柱子的上部、屋檐之下用若干方形的小斗和若干弓形拱层纵横穿插装配的组合构建。斗拱既有结构上的作用,用以承托伸出的屋檐,将屋顶的重量直接或间接转移到木柱上;同时还具有装饰作用。  

中国古建筑屋顶挑檐采用斗拱形式的较之没有斗拱的,在同样的地震烈度下抗震能力要强得多,是力传递的中介。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斗拱是建筑装饰物,而研究证明,斗拱把屋檐重量均匀地托住,起到了平衡稳定作用。  

斗拱在中国木构架建筑的发展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它的演变可以看作是中国传统木构架建筑形制演变的重要标志,也是鉴别中国传统木构架建筑年代的一个重要依据。同时它还是中国建筑学会的会徽。  

韩城被称为古代建筑博物馆,其中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就多达17处。元、明、清建筑遍布城乡。这些古建筑上的斗拱,做工精细,独具匠心,是研究中国古建筑斗拱演化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吸引了众多古建筑摄影家和研学师生前来拍摄和学习。

下干谷村玉皇庙“凤压龙”斗拱

高神殿殿外斗拱

城隍庙牌楼角拱

城隍庙牌楼斗拱

北营庙戏楼斗拱

城隍庙德馨殿角拱

彰耀寺献殿角拱

城隍庙西戏楼角拱

柳枝村关帝庙斗拱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