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患者 护理更需人文关怀”护理巅峰论坛在国际医学顺利召开
发布于:2023-05-27 17:08   来源:阳光报   

5月25日-26日,由巅峰医美主办,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承办的第三届“医疗美容风险防控与护理”巅峰论坛在西安顺利举行。众多业内资深护理、管理、医生荟聚长安,通过线上线下、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为规范化医疗美容护理添砖加瓦。


  整形医院院长郭树忠教授致辞

  论坛开幕式中,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西安高新医院,两院区整形医院院长郭树忠教授发表致辞,他在风险防控板块课题分享中提出,“我们是拿着手术刀的心理医生,护士们是心理护士,要用心去服务,在为患者做治疗与护理时,除了关注身体的治疗与护理,还要重视心理的治疗与护理。”


  整形医院眼整形科孙峰主任精彩分享

  整形医院眼整形科主任孙峰也重点分享了其研究的亚专业领域《眼周手术患者风险防控与并发症护理》以及《上睑下垂患者术后护理要点》,“整形医生除了要有过硬的技术之外,还需要患者术后严格遵循医嘱进行术后护理。比如,重睑术术后注意事项有冰敷、用药、换药、热敷、忌口与抗瘢痕治疗等。术后的护理对于患者治疗效果的完美呈现,起着重要作用。”

  医护联合一体化 解患者之便利

  “在国际医学整形医院,我们始终坚持护士长首问服务,以及医护一体化管理,按照护士层级进行责任制护理,从医护联合、早晚查房、换药、交流、交班与健康指导,真正实现了医护密切配合,充分展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在换药室管理方面,针对不同手术的换药需求,设计‘个性化、标准化物品套餐’,更便于患者住院期间高效换药,享受高质量的护理服务。”近20年工作经验的整形医院二病区护士长李锦介绍了《分层级的责任制护理在医护一体化中的应用》。


  整形医院二病区李锦护士长医护一体化管理讲解


  医护联合查房、换药、“个性化、标准化物品套餐”

  “想患者之所想,是一名优秀护理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整形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孙璐在《整形美容手术室护理风险及防范对策》分享中特别提到,考虑到患者的实际情况,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她研究申请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新型病患服”——便于患者穿脱病患服进行手术治疗及“一种形体整形手术体表划线隐私架”——真正做到从患者的心理诉求出发,优化患者术中隐私保护,力求达到更加舒适化的医疗护理服务。

  用心呵护患者 护理更需要人文关怀

  在干货满满的学术交流之后,整形医院护士长们还带领护理专业同行们参观了整形医院医学美容中心、整形外科门诊及整形一、二病区。

  拥有20年护理临床经验的护士长魏林立,她所管辖的整形一病区“小耳畸形患者”占比较多,由于手术适龄特殊性,她病区的患者以6——11岁年龄小朋友居多。为了更好地让小患者们拥有良好的护理体验,最大程度缓解孩子们对常规医院环境造成的心理紧张,“小耳宝宝”住院后都会配备一位责任护士,进行该患者的专业护理。在特别需要关怀的术后康复阶段,护士们还会遵循医嘱带领孩子们一起游戏、阅读绘本、利用病区1对1配备的iPad,下载播放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缓解小患者的焦虑。


  责任护士带领“小耳宝宝”做活动

  医学美容中心护士长曹阳拥有16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她介绍,“作为一个需要多部门协作配合且接诊量较大的科室——医学美容中心,涵盖了皮肤美容科、微整注射科,由医护、医生助理、客服等多部门多岗位的工作人员组成,各岗位人员需职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就尤为重要。除了建立完善的就诊预约制度,根据顾客时间合理预约,减少顾客等候时间以外,还需不断持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效率,提升顾客就医体验感。根据学科亚专业细分,护理组采取“责任制与功能制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日常协作中,既提升了医护之间的配合度,也提升了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各小组会根据每位顾客的不同需求,实行个性化的服务,相互之间密切配合,很大的提高了顾客的满意度。”

  “专业化麻醉”与“亲情式服务”相结合的舒适化医疗护理

  麻醉,是手术过程中的“关键一环”!据有10年麻醉临床护理经验的整形医院麻醉科护士长王丹,说“我们除了每月专业培训提升专科护士能力外,还特别开展实行‘亲情式服务’,即和麻醉医生一起通过术前术后访视,倾听患者心声,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患者,提供不同的情绪价值,更好地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对于“耳再造手术”的孩子们,我们更是精心量身制定了术前术后方案。此外,守护安全,感控先行,术间所有的仪器设备与麻醉相关仪器都会做到一用一消,保障安全无菌的手术室卫生环境。”


  麻醉科护士长王丹正在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整形医院麻醉科针对“小耳宝宝”的脱毛,还特别研创了静脉全麻新技术,逐步解决了耳再造无痛脱毛的舒适化体验。

  医护默契高效协作 便利患者就医体验

  “整形医院门诊包含了皮肤科、整形外科与烧烫伤与疤痕预防三个学科,我们的前台人员必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通常来到整外门诊的患者,大多都是急诊患者,所以就要求我们护理团队,能够第一时间准确判断出患者的情况,优先急症,为紧急患者做好协调,缓解门诊患者情绪,以同理心急患者之所急。我们的医生也是7乘以24小时随时待命,夜间美容缝合、医护高效合作,更是方便患者“下班就医”、紧急就医。”“西安市高新区抗疫先行者”整形医院门诊护士长韩仁环,拥有15余年的护理工作经验,不仅工作认真负责,发表的四项实用新型专利,更便利了门诊患者的就医体验。

  风险防控与护理 合作共赢出高效

  在26日护理板块,整形医院病区有十年以上护理经验的资深主管护师贺莎,分享了《腹壁整形术围手术期护理》,以及《耳再造一期术后扩张器注水操作及注意事项》。她说“术后护理非常重要,但是患者与家属的心理也需要我们去关注,耳再造一期术后注水的三个月十分漫长,我们像朋友一样鼓励与安慰家长们,使他们也信心倍增。”

  整形医院美容外科主任师俊莉,对于“医护如何配合才能合作共赢”进行了着重分享,她提出“护士在医院品牌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护士好患者体验才好,体验好医院口碑才好。整形医院从护理团队的组建招聘开始,就会严格把控,临床实践与理论基础同等重要。并且在工作中,还需要不断优化流程,提高医护效率。”

  风险防控与护理是医疗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医疗安全质量和治疗效果。而只有医护之间高效配合,专门的事要由专门的人去做,才能达到安全且高效有节奏的运转。“我们医院会根据护士们的专业性来合理分配岗位,与医生配组时尊重彼此意愿,有效进行医护磨合。”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 整形医院坚持“珍惜每一次服务,一次做好”的服务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未来将继续增强优质医疗服务与护理行业供给能力,促进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在进一步优化特色化诊疗服务与护理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