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历史与现代交融共生
发布于:2023-05-29 10:3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记者 赵茁轶

漫步于历经风雨的西安城墙,仿佛行走在历史与现代交错的中转站。这座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以其独特的魅力向世人讲述着它的故事。

西安城墙历经岁月沧桑,仍能巍然矗立,得益于一代代人的保护与传承。新中国建设初期,城墙面临着存与拆的问题,在习仲勋同志的三度力护和文物工作者、市民群众的极力守护下,西安城墙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迎来修护的曙光。

经过持续探索与实践,秉持最小干预原则,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富有西安城墙特色的预防性保护体系被逐步构建起来。经过不断总结和归纳,西安城墙“预防性保护”理念日渐清晰和明确。近年的保护实践成果表明,基于预防性保护理念的遗产保护体系,为实现遗产“宏观可控制、变化可监测、风险可预知、保护可提前、活动可管控”的管理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西安城墙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修缮和保护工作得到了专业技术支持,保证了城墙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完整性。”西安城墙管委会文保旅游部工作人员朱媛介绍。2020年,西安城墙管委会信息中心正式成立,通过智慧平台实现文物管理、大数据分析、景区温度及PM2.5监测、日常设施检测、绿化、物业管理等各项管理工作。西安城墙管委会还与兰州大学合作,给西安城墙58号马面做了一次“CT”。

在一代代城墙保护者的守护下,完整贯通的城垣与现代城市生活相融共生,西安城墙逐渐焕发新姿。“西安城墙作为历史遗产和文化符号,是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象征之一,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西安城墙更吸引人,是我们目前主要在思考的问题。”朱媛说。

近年来,西安城墙景区紧盯新需求、新趋势、新消费,将数字科技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在确保城墙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平台、数字技术、“互联网+”,深挖历史文化内核,先后孵化出“金甲武士”“盛唐天团”“城墙故事”“城墙味道”“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等知名文化IP,并在此基础上持续输出主题动画视频、小说、数字藏品及文创衍生品等典型性、历史性、时代感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产品,实现文物与旅游融合双提升。

“落吊桥!开城门!”4月1日,伴随着雄浑大气的音乐,华服侍女掌灯开道,文武百官出城相迎,接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宾客进入城门内,邂逅千年前的盛唐。“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是通过再现盛唐‘宾礼’的形式进行创意设计而成的。在演出创意上,我们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再现‘天下第一礼’的盛世盛景。西安城墙永宁门实景赋予了演出巨大的文化内涵,让来宾能够感受艺术性与文化性的完美交融。”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演艺部副经理穆玉琛介绍。

秉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的理念,西安城墙充分利用敌楼历史文化空间,携手甲胄非遗传承人张春永、锦灰堆非遗传承人封晶等非遗艺术家相继打造 “甲胄艺术馆”“锦灰堆艺术中心”等空间。其中,将书法、绘画、拓印、篆刻技艺巧妙结合起来的锦灰堆艺术已于2022年12月列入陕西省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我们希望不断加强非遗文化品牌建设,加大非遗文化传播普及力度,让古老的非遗技艺在城墙之上焕发光彩,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西安城墙景区工作人员李松泉介绍。

5月19日,西安市民陈晓玮带着孩子在环城公园散步。“现在天气暖了,晚上我喜欢带孩子在这里散散步,城墙脚下环境太美了。”陈晓玮称赞道。城墙周边和永宁门外灯火通明、车水马龙;松园、榴园的兴起,体现了西安人夜生活的丰富多彩;城墙周边的老菜场、顺城巷改造,让古老的街区焕发新的活力……古老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城墙文化,已经成为古城西安蓬勃生命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安城墙,守一方土地,护一城百姓。古丝绸之路起点对外开放的旋律犹在耳畔,西安城墙在光阴流转中,依然悄声诉说着历史的厚重与沧桑,昭示着新时代多元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