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三地连线的听证会
发布于:2023-05-29 14:52   来源:西部法制报   

图为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听证会现场

陈杰钢 通讯员 惠凡

5月18日9时,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召开听证会。

一场在“云端”跨越三省三地的听证会要听证的是什么案件呢?这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4月19日,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姿接到了来自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的电话,“你好,我们在办理一件行政争议监督案,因为监督权限,想请咱们院协助调查。”

原来,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新乐街道安乐三道街的秦某夫妇都有智力残疾,一直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新乐街道办在定期核查时,却发现秦某夫妇在西安、常德两地注册了10个工商营业执照,分别开设了宠物店、鲜花店、乐器店等。“我儿子和儿媳智力有缺陷很少出门,怎么就莫名其妙地在外地注册了店铺?”百思不解之下,秦某的父亲代二人向道外区人民检察院求助。

了解情况后,杨姿前往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调查。经过调查,检察官初步确定秦某夫妇的信息被他人冒用,其中两家鲜花店冒用了秦某的身份信息,两家宠物店冒用了秦某妻子的身份信息。4家店铺均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5月10日,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撤销涉案的4户市场主体登记,同时加强事中、事后核查监管,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虚假登记的市场主体进行专项整治。5月16日,市场监管部门复函表示,秦某夫妇名下的4家个体工商户在办理注册登记时,涉嫌冒用他人身份、伪造他人签名、提交虚假材料骗取个体登记,决定对4家个体工商户依法撤销。

由于之前新乐街道办暂停了秦某夫妇领取低保金的资格,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与道外区人民检察院、武陵区人民检察院沟通后,决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共同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携手为秦某夫妇恢复领取低保金的资格。

5月18日,一场三地检察机关联动的听证会召开了,三地检察机关的检察长担任主持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了听证员。三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残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听证。

在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听证会现场,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市场主体登记的人员进行立案调查。陕西省人大代表强曼丽说,三家检察机关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共同为群众解难题,值得点赞。陕西省政协委员林显春表示,仅用6天就撤销本地涉案的4户市场主体登记,为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效率点赞。

在武陵区人民检察院听证会现场,市场监管部门当场决定对冒用秦某夫妇信息注册的6家商户予以注销。在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听证会现场,秦某的父亲与新乐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握手言和。新乐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收到西安、常德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律文书后,收回对秦某夫妇停发低保金的通知书,恢复发放并补发停发的低保金。

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柱军说:“维护群众利益无小事,三家检察机关联网联动召开听证会,就是要让公平正义 ‘看得见’‘听得到’。”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