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小小驿站 满满幸福
发布于:2023-05-30 09:50   来源:陕西日报   

“在今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过程中,驿站工作人员主动找到我们,对留抵退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进行了细致讲解和辅导。”5月17日,陕西华岳凌空光电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高金磊表示。

高金磊口中的驿站并非快递驿站,而是设立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临空经济产业园的“空港税易达”税收服务驿站。该驿站由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税务局(以下简称空港新城税务局)每月派驻人员入企办公,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利、个性化的税收服务。

作为西咸新区秦创原十大特色产业园区之一,临空经济产业园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制造为重点产业,拥有秦创原(空港)微电子中试基地、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等多个区域重点项目。针对园区内企业以制造业为主的特点,空港新城税务局的税务管家团队开展“一对一”政策服务,由专人对中小微企业讲解延缓缴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助力企业直达快享税惠政策。

陕西华岳凌空光电有限公司是临空经济产业园内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电子器件制造。近几年由于生产成本大幅提高,销售、运输受到阻碍,公司资金流压力较大。“多亏了‘家门口’的政策辅导,我们才得知今年公司有几百万元的研发费用可以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叠加的税收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经营中的资金周转难题,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高金磊说。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空港新城税务局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分类施策,把税收服务驿站设立在企业“家门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驿站设立以来,空港新城税务局的税务管家团队分税种、分企业类型汇总园区企业税费申报、税收收入等涉税数据,并赋予园区“高新技术”“制造业”等个性化标签,对入驻企业进行精确画像。

在驿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西咸新区致诚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准确高效地完成了当月的纳税申报工作。“驿站的设立极大地方便了涉税业务的办理,我们不需要跑去办税服务厅,只要下个楼,税务人才团队就会‘面对面’‘手把手’教我们操作报税。新入职的办税人员也能更快上手,提高了企业财务合规性,也提升了我们日常经营的效率。”谈及驿站,西咸新区致诚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浩然表示。

围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目标,税务工作人员在企业“家门口”定点办公,让税收业务办理不再局限于单一办税服务厅内,让纳税人“少跑路”,实现办税“零距离”。通过税收服务驿站,税收服务“流动”了起来,涉税疑问即问即答、多种业务“一站式”“一对一”辅导、税费政策及时宣传等功能也一并实现。

驿站设立以来,工作人员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征集并解决了园区内企业复杂涉税诉求23条,全程实地解决各类涉税问题66件次,并为重点企业开通退税减税绿色通道,做到涉税问题全覆盖、服务可持续常态化。(记者 郭诗梦 通讯员 栾悦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