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高质量项目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3-05-30 09:54   来源:三秦都市报   

bdf794095ca646d51baeca0602c48226.jpeg

西凤酒10万吨优质基酒生产及配套项目现场

漫步西秦大地,一批批重点项目火热推进,一项项重大工程建设正酣,一座座新型厂房拔地而起,彰显了宝鸡项目建设的“速度”和“热度”。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开工率88%,完成投资472.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6%,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位列全省前列。60个省级项目开工率达到95.6%,投资完成率达到35.9%,均位列全省第一。

人勤 项目开工起势好

1月28日,春节收假第一天,西秦大地吹响嘹亮号角,宝鸡市一季度6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西凤酒10万吨优质基酒生产及配套项目现场,机械开足马力,为新一轮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10万吨基酒生产车间、7万吨制曲系统、50万吨储酒罐区等设施的建设,将力促西凤酒重回一流名酒行列,打造宝鸡经济发展新引擎。

汽车项目,在这个春天发出“拔节”新声。1月29日,宝鸡吉利汽车“博越L”产品下线暨新焊装车间落成活动在吉利汽车宝鸡基地举行。这不仅对吉利汽车宝鸡基地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标志着宝鸡市与吉利汽车合作进一步深化。

去年以来,宝鸡市推出13条重点产业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N”政策体系、工业发展“五个一”活动、副中心城市建设十项任务等,这些是事关宝鸡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项目建设是兑现目标的抓手,没有早布局的起势,就难有笃定的持续发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宝鸡市确定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881.77亿元,年度投资1296.8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80个,年度投资812.22亿元;城建项目104个,年度投资183.46亿元;社会民生项目67个,年度投资73.1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85个,年度投资202.17亿元;生态环保项目26个,年度投资25.83亿元。重大前期项目45个,总投资621.75亿元。

据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宝鸡在项目谋划上注重优布局、育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水平,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可谓蹄疾步稳、系统均衡。

业精 狠抓快推效果好

项目建设能不能干到位、干出彩,关键是狠抓快推,落实保障措施。

在省市主要领导力促下,2月6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在扶风县新兴产业园开工建设,这是宝鸡近年来引进投资规模最大、市场前景最好、带动效应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为此,扶风县强化服务意识,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招商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配合的工作小组,围绕项目用地、员工招聘、生产生活保障等企业关注的要素提供全方位服务。县上干部多次赴省市对接用地指标,开展石油管线、杆线迁移工作,保障项目用地,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近日,在西部传感器产业园陕西中芯富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集成电路传感器封装测试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调试设备,为试生产做最后的准备。该项目的建设过程可用“神速”形容:去年6月,渭滨区主要领导带领小分队去安徽总部考察,8月项目在第六届丝博会市团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9月开始厂房装修;今年1月设备进场。说起落地投产,项目负责人说:“渭滨区干部围着项目转、追着问题跑,积极的态度促使我们要快马加鞭。”

岐山县推行重点项目星级管理办法和县级领导包抓制度,确保项目前期集中交办、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专班化破解难题,清单化保障要素,实现57个市级重点项目如期建设。

凤翔区组织机关干部分赴辖区97户规上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简化工作流程,积极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全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凤县开展“项目审批管家”服务,对全县182个重点项目逐一梳理、建立台账,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到9个镇和两个县级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问诊”活动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今年以来,各县区、各部门把工作力量往高质量项目上靠,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大家明确目标、建立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应开尽开,推动项目建设,宝鸡广大干部一步一个脚印,风雨兼程,从未停歇。

善治  播种希望积淀实

项目建设不仅反映地方的发展水平,更考验干部格局眼光能力。今年对于宝鸡而言,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推项目的压力持续加大,只有“眼里有光,脚下有力”,才能攻坚克难,善治善为。

聚焦产业链提升,宝鸡的经济大盘才能稳。宝鸡市13条产业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已实施,今年该市将加快推进年度投资282亿元的190个重点工业项目,重点抓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西凤酒10万吨基酒、钛谷新材料产业园、数控机床产业园、中车时代产业园等“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比亚迪部分项目投产,吉利新车型产量超过13万台,全市新增产值220亿元以上。

注重“双轮驱动”,宝鸡的新增势能才会强劲。坚持招商引资和技改扩能“双轮驱动”,以重点产业链招商规划为图谱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进实施总投资402亿元的宝钛二期技改项目等86个重点项目,力促宝石机械、西电电气、中集车辆、法士特等企业新上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瑞科新材料、拓普达钛业等企业上市融资,钛产业有望在全市率先形成上市企业“矩阵”。

高质量项目支撑和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也让宝鸡产业筋骨更硬朗,“魅力曲线”更上扬,生活环境更宜居,城市风范、神韵、魅力、品质等“软实力”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