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守护“一老一小”幸福生活
发布于:2023-05-30 14:44   来源:陕西网   

“一老一小”关乎每个家庭,是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立丰国际社区现有常住人口2800余人,其中老年人约占15%,少年儿童约占8%。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契机,聚焦破解“一老一小”需求难题,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机制,全面推动多元化服务供给,让“一老一小”群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服务,共享幸福生活。

多元服务,守护“一老一小”幸福生活

党建引领重关怀,关爱“老小”有真心

社区党支部召开会议,提高社区干部思想认识,以小区为单位建立为老服务健康台账,党员带头开展日常走访、慰问辖区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并联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人进行上门体检理疗、卫生清洁等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树立儿童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内雁塔区第21幼儿园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实践活动,组织小朋友们学习观看《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环保宣传片、主动打扫辖区内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增强环保意识和责任感。

“五社联动”同发力,多元服务暖人心

“年纪大了经常久坐,严重的时候颈椎疼得上半身都几乎不能动,这一按舒服多了。”65岁的王老先生对推拿师傅精准的手法竖起了大拇指,他高兴地说:“这样的活动接地气,实实在在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这是在社区举办的便民集市服务日上听到的表扬声。为解决老年群体多项服务需求,社区积极整合链接辖区优质资源,开展便民集市服务日活动,免费测血糖、量血压、肩颈理疗、志愿者理发、法律问题解答、片区民警积极宣传如何有效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等。老年人的不同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每个摊位前都有自己的“粉丝”。而每周末的亲子手偶剧演出则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奇妙的一天》、《月亮逃跑记》、《丁婆婆》、《爸爸,别怕》,通过不同场景展现出不同的家庭教育主题,将理论学习与生动的社区服务活动相结合,这种具有趣味性、教育性、知识性的亲子教育活动使辖区近百组参与家庭受益匪浅。

打造温暖夕阳红,多彩活动护童心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积极引导他们主动参与社区趣味运动会、彩绘葫芦、巾帼妇女踏青游、绿植DIY等丰富多彩的室外活动,并在辖区组建了空竹表演队,不仅能够强身健体,传播健康理念,而且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温暖守护“夕阳红”。一个小小的VR眼镜和一只小小的手柄,让小朋友们和神秘太空亲密“链接”。“神舟飞船”、“飞行战机”、“星际穿越”科普知识生动多样,色彩斑斓。沉浸式观感让人仿佛真切地置身于太空里漫游,又或是驾驶F-18战机保家卫国,一次又一次的“角色扮演”穿越之旅,使科普知识不再枯燥无聊,整个参与过程生动活泼,颇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下一步,立丰国际社区将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载体,培育壮大“五社”要素,推动“五社”协同发展,实现“五社”优势互补,聚焦“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打造亮点,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扎实推进“零距离”服务,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生活。(供稿: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