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丨“三夏”新农景
发布于:2023-05-30 11:23   来源:新华社   

“三夏”时节,各地抢抓农时,精心组织夏收、夏种和夏管,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农业农村部5月18日对高质量推进“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和机械化生产进行部署,要求全力确保夏粮丰收到手,坚决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贵州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近年来,贵州省不断提升山地特色产业机械化水平,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来,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农业农村局实施主要农作物机械化作业示范推广项目,全县推广机插秧、机收、机割7600亩。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小麦套种尖椒”是当地的特色种植模式。小麦正值灌浆期,尖椒也到了移栽定植的关键时候。

位于豫鄂两省交界的唐河县湖阳镇是河南省最早“开镰”麦收的地区之一。为抢收成熟粮食,当地积极协调和服务外地机手跨区作业,全镇目前共投入收割机680多台,保障小麦及时收割。

同时,豫南地区的邓州市、淅川县等地也开始进行麦收,这也意味着河南省8500多万亩小麦由南向北陆续开始收获。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今年河南省小麦的收获时间较去年略晚。近期,豫南地区迎来大面积收割,“中原粮仓”迎来麦收时刻。

眼下,河北地区的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河北省沧州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专家服务组,在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帮扶,指导小麦后期管理,同时组织检修人员对小麦收割机及玉米播种机等农机进行作业前检修。在沧州市东光县朝跃家庭农场夏粮收购点,工作人员对仓房进行维修改造,着力提高仓房质量,保证夏粮收储。

制片人:李杰

编导:朱一南

记者:刘勤兵、吴斯洋、崔晓强、姜亮、孙敏、孙晓宇、杨轩、苏凯洋、杨金鑫、骆学峰

报道员:杨清令、邹雄、田金蕊、贾玉龙

配音:宋大为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