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 国民经济恢复势头不断持续
发布于:2023-05-30 11:25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4月份用电量数据。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第二产业用电量48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用电量11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

电力数据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4月份,在经济恢复好转、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回升明显,我国工业生产总体稳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 国民经济恢复势头不断持续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47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8.7%。其中,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在江苏,4月份,汽车制造业、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0.4%、55.1%、25%。

“全社会用电量是生产生活状态的直接反馈,是观察经济活动实实在在的指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表明经济活动位于扩张区间,国民经济恢复势头正不断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达11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创年内最大增幅。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表示,在扩内需、促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旅游、餐饮、零售等耗电量较大的接触式服务业恢复较快,发展迅速。据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市场销售延续扩大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比3月份加快7.8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长高达43.8%。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第一产业用电量3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其中,4月份用电量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第一产业用电量保持高增长,折射出的是我国农业生产越来越倚重机械化和自动化设备。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