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十指弹琴”

——有时要抓大放小,有时要以小带大

发布于:2023-05-30 17:58   来源:当代陕西   作者:殷 烁

要弹好钢琴,靠一个或几个指头肯定不行,灵活娴熟用好十个指头,方能弹奏出美妙的乐曲。其中体现的整体配合、系统协调的道理,广泛存在于生产生活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哲学层面,“十个指头弹钢琴”体现的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掌握和运用。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这要求我们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全面系统、发展辩证地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

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这是我们历来的方针。”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针对新时期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强调坚持系统观念,如“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要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等。

我国是一个超大规模国家,治理国家和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下好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实际,在全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协同中发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例如,面对各方面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矛盾,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的外部环境,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总揽全局、系统运筹的同时,注重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例如,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把降碳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战略方向,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等,这些无不彰显出我们党对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的战略考量。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当前,我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前进道路上还会出现大量新情况新问题,还会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复杂交织的局面。领导干部心中有“谱”、胸中有“数”,对客观情况了然于胸,才能作出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科学决策。在复杂形势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尤须“十个指头弹钢琴”,学会统筹兼顾、平衡把握、综合施策,通盘考虑各方面情况和进展,统筹好推进的速度、力度和进度,避免畸轻畸重、以偏概全。同时,也应当认识到,在不同阶段和时期,工作有主次之分、任务有大小之别,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根据客观情况及其发展变化,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轻重缓急,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运转。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