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院召开“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西安金融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新闻发布会
发布于:2023-05-30 19:14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超

新闻发布会现场

陕西网讯 5月30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 为西安金融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海峰发布《关于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 为西安金融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的意见》,民四庭庭长张亚凤发布“西安法院金融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会议由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姚建军主持。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三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金融纠纷案件143810件,其中,证券期货类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数量增长较快,票据纠纷案件数量同期增幅较大,融资租赁合同案件数量有所上升。金融类案件质量和效率实现双提升,证券期货诉调对接机制被编入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百问百答》,向全国复制推广,其中吴燕芬诉延安必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案件获评全国法院第五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鹤壁国龙物流诉西安西电变压器公司合同纠纷案件等2案被评为全省法院十大审判执行典型案件;陕西博鑫体育文化公司与陈龙公司解散纠纷案件等3案被编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裁判规则》。西安中院牵头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获评全国标杆,编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发布了《关于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 为西安金融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的意见》(简称《意见》)和西安法院金融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意见》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金融审判实践中广泛关切的重点问题予以明确回应,要求重点解决好金融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意见》还针对金融协同治理、金融案件诉调对接、高效审理群体性金融纠纷案件等新问题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设计安排,强调积极推进金融纠纷案件繁简分流,推行集约化案件审理模式,推进“委托调解+示范判决+司法确认”的多元解纷和审判机制建设。对于金融群体性纠纷案件,力求实现“判决一个,解决一片”。

颁发聘书

在本次发布会上,还为首批金融业务咨询专家颁发聘书。此次选聘的专家业务涵盖证券、基金、期货、票据、债权等多个金融领域,既有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业界专家,也有来自高等院校的资深学者。选聘金融业务咨询专家是健全金融审判工作机制、创新金融审判思路、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专业化审判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司法公正、强化司法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