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星辰 | 精测妙控!“风筝线”操控飞船
发布于:2023-05-30 19:20   来源:央视网   

5月30日上午11时左右,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绕地球飞行1圈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首先捕获目标,并进行连续跟踪测控。这是喀什测控站与飞船的第一次“握手”,也是航天员在绕地球飞行后,与中国测量站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总台央视记者 林泉:此刻,我在祖国西端的喀什测控站。我脚下,包括身后远处是连绵的戈壁和群山,这会儿的时间已经是离神十六的点火发射升空接近3个小时的时间了,而对于航天员乘组来说,他们马上要完成的是绕地球飞行的第2圈。我身后,这边这是一个大天线,它直径差不多有10米,此刻它所静止的朝向状态,这是一个专业名词,叫作等待点。它在等待什么?等待神十六再一次到来。我说的是再一次,因为差不多是在1.5小时以前,11时开始的时候,他们已经有过第一次“握手”,这个叫作首圈次测控任务。当时是11时,差不多有七八分钟的时间,在大厅里面我们听到了此起彼伏的口令声和调度的声音,然后就听到了掌声,开始有很多人在大红屏前面合影留念,但是很快又回到工作岗位上面,是要等待着这一刻,马上第2圈次测控任务的到来。

我说了很多个关键词,叫作圈次的测控任务。怎么样来解读,我还准备了一个小道具。这是一个地球仪,给您解读一下什么叫作科普里面的圈次。平常我们说到这个发射,您是不是会认为它只是从地面上面点火,一下直接打到了这种高空或者是深空的位置呢?其实不是,这个火箭带着飞船上升,它是有角度的,专业名词叫作射向。

我们可以理解我国发射的这个中低轨道的航天器,大多是从比如说这边点火以后,是朝着东南方向入轨往这边飞。同时,地球是有缓慢的自转,然后这样一圈儿过来以后,航天器从西北方向再一次回到国土上空的时候,首先捕捉到它们信号的就是这个地方——喀什测控站,最西端的这个位置。

此刻,我身后这个天线已经转动起来了,应该是第2圈次测控任务已经开始了。这一开始的时候,整个转动的角度还是比较大,这会儿可以感受到大厅里面的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应该都是非常忙碌,各种口令声此起彼伏。不只是大厅里是在这个下方基座里面,也有两名工作人员在里面做相关技术的保障工作,我们也等待这个“喀什,跟踪正常”这样的口令声再一次响起,会让我们所有人都会特别心安。预祝今天下午稍晚些时候,神十五和神十六两个乘组“太空会师”圆满顺利。

万里测控连接天地 “风筝线”操控飞船

  神舟十六号发射之后,先后会经历与火箭分离、在轨飞行、与空间站交会对接等动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地面人员怎样控制飞船?飞船以及空间站的状态等信息地面如何得知?这就要通过测控通信系统,它就像是一根“风筝线”,让我们能随时了解飞船的实时状态。

测控通信系统是航天器升空后与地面联系的唯一信息线,需要完成对飞船、空间站的测轨、遥控、语音通信和电视传输等重要功能。它就像连接天地的“风筝线”,操控着太空中的航天器,监视航天器的状态。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工程师 乔培武:飞船发射升空后,依次由东风、渭南、青岛、喀什等部署在各地的测控站点组成的测控网进行接力测控。同时,中继卫星将对飞船进行24小时的跟踪测控,确保地面全面掌握飞船的运行状态。

  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航天测控总设计师 张新社:神舟飞船发送一个下行信号,天线完成对信号的捕获跟踪,下行信号里面包含了飞船的各种数据,这样我们把它解调出来之后,我们地面人员就可以掌握飞船的飞行状态以及它内部的一些参数。

东风站是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最近的测控站,承担万里测控第一棒的重任。为了这一次发射任务,研制团队对测控设备进行了升级。

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航天测控总设计师 张新社:我们这次飞行的主用测控装备,在原来的基础上对系统进行了升级。目前采用全数字化系统,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的稳定度,也同时把测控精度,也进行了一个提高。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