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平安高考”,放飞美好梦想
发布于:2023-05-31 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进入倒计时。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联合网信、公安等多个部门和多家互联网平台,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坚持以考生为本,聚合各方力量,在考试组织、考试安全、政策宣传、考生服务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着力解决考生和家长“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全力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再没有什么考试比高考更引人关注,也再没有什么考试能像高考一样得到整个社会的全方位支持。高考期间,为了全力保障“平安高考”,职能部门齐心协力、执法部门重拳出击,城市噪音也会大大降低,仿佛按下了“静音键”。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不仅是对考生成绩的检验,同时也是对城市管理的一次“大考”。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减轻生活中的噪音污染,也有必要消除网络上的“噪音”。

高考开始前,各类虚假广告就会开始兴风作浪。包过保过、双倍提升、内部资源、“命题专家”授课……类似的虚假广告,经常出现在各种考试培训机构招生宣传中,令一些家长信以为真。更有甚者,以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骗取钱财,或者趁机传播网络病毒、窃取个人信息。种种虚假信息不仅贩卖焦虑,而且严重侵害了网络安全和公众利益。

高考结束后,另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开始不断升温。各种打着AI、大数据、一对一等旗号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机构闻风而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甚至几万元的收费项目,让某些机构和个人赚得盆满钵溢,甚至还催生了所谓“高考志愿规划师”。实际上,所谓“高考志愿规划师”,并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之列,而很多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机构,也只不过是通过信息搜集坐地圈钱而已。

维护“平安高考”,不仅要发力线下整顿,同时不能忽略线上治理。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2023年高考期间,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将会同当地网信、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高考护航”主题宣传、“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账号”“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等多个专项行动,积极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坚决维护教育考试公平。在严厉打击不良网络信息的同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政策解读,有助于稳定他们的情绪,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除了线上和线下的平安之外,心理安全也是“平安高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每逢高考季,总会有考生热衷于求签拜佛寻找心理安慰,并因此引发舆论关注。表面上看起来,考生此举只是出于模仿或好奇,实际上,其中隐藏着一种心理危机:面对未来不可预知的挑战和压力,一些考生因为缺乏信心而选择逃避,甚至寄希望于奇迹的发生。

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教育的终极指向在于塑造人格,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我们能否教会孩子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挑战,而不是一味地逃避现实?

多年寒窗苦读,正待及锋而试。在社会各界全力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的同时,衷心祝福高考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完成这场“成人礼”,勇敢放飞梦想,追逐未来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