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逐梦远航,航天科技再秀实力
发布于:2023-05-31 14:13   来源:人民网   

神舟入苍穹。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不久后,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六号两个乘组六名航天员将会师空间站。浩瀚星空,将再次留下中国航天的印记。

神舟飞船朝着星辰大海进发,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壮举。从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实施,到2022年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走过了波澜壮阔的30年。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空间站巡天……从无到有的跨越,见证着中国航天科技持续创新突破的前进道路。中国航天科技书写了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光辉历程。

成就不凡的中国航天,起关键支撑作用的是科技创新。从2003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算起,到如今的太空出舱、交会对接、在轨补加等技术,经过几代航天人的努力、奋斗、创新,一系列核心技术实现了“零”的突破。如今,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太空筑梦、稳扎稳打,勇攀高峰、连战连捷,这充分说明,必须始终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惟有以创新赢得发展先机,才能以硬核实力逐梦遂远深空。

在航天工作者矢志创新背后,是中国航天人攻坚克难的志气和勇气。50多年前,老一代航天人凭着埋头苦干、坚持发愤图强,让“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也令全国人民倍感自豪。不管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没有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新时期的航天工作者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距离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越来越近。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成功不是光环,更不是休止符,而是下一次任务的起点。这离不开创新的智慧、探索的精神,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品质、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历史与实践早已证明:建设航天强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挑大梁、担重任,再接再厉、奋发向上,中国航天事业定能“飞”得更稳更远。

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叩问太空的新征途上,我们从蔚蓝星球出发,一棒接着一棒跑,跑出中国航天的“加速度”;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上,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将不断攀登科技高峰,逐梦而行。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