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剧《生命之重》成功首演
发布于:2023-05-31 15: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30日电(记者 刘彤)由陕西省歌舞剧院创作的舞剧《生命之重》29日成功首演。

  《生命之重》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2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陕歌一级编导张严、青年编导王钊历时一年精心打磨而出。这部舞剧以中国传统文化中“梅兰竹菊”意象为载体,在人与物、情与境的交替转换中,完成了“四君子”舞台形象和人格塑造。

  图为舞剧《生命之重》演出现场 受访者供图

  张严说:“好的作品内容和形式缺一不可。本剧既注重从古典文学作品中选取意象,又强调诗意与现代融合的氛围营造,从人物塑造、隐喻内涵等方面折射行而不辍的成长之路。作品以留白、素简、克制、线条化的东方美学精神为写意含蓄风格奠定了基调;雅致、简约、诗意的唯美意境,使观众获得入情入境的视觉体验和审美享受。”

  “很感动”“太美了”“为中华文化点赞”……60分钟的演出赢得观众一片叫好。现场观众表示,《生命之重》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陕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实践。

  图为舞剧《生命之重》演职人员 受访者供图

  《生命之重》作为后疫情时代,打造陕歌“文化名片”的首部舞剧,是继原创舞剧《丝绸之路》取得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后的一次创新尝试。作为陕西文艺演出的重要力量,陕歌始终走在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陕西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前列。(完)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