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有进

《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发布于:2023-05-31 17:47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思敏

陕西网讯(记者 王思敏) 5月3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建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吕晓明出席,介绍《2023年陕西蓝皮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31日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主要是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和实证研究方法全面分析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重大政策举措、突出成就和发展经验,科学研判未来发展环境及发展趋势,提出优化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建议。

本次发布的“2023陕西蓝皮书”包括5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3)》和《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日前正式出版。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主要包括“总报告篇”“分报告篇”“综合篇”“区域篇”“产业篇”等5部分。《报告》认为:2022年,陕西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总体来看,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能集聚成势,但也面临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挑战,还需要进一步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包括“总报告”“民生篇”“治理篇”“调查评估篇”等4部分。“总报告”指出,2022年,陕西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社会安定形势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展望2023年,陕西将持续强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机制,积极探索“五社联动”实践经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主要包括“总报告”“宏观视野篇”“行业篇”“公共文化篇”“区域篇”等5部分。“总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梳理和分析了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市文化发展的状况与特点,对2023年全省文化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3)》盘点记录了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形势分析未来发展趋势。《报告》包括“总报告”“分报告”“国内合作篇”“国际合作篇”等4部分。《报告》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推动内陆地区不断向西开放,中国与周边国家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水平明显提升,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进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欧亚合作的重要纽带,为助力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分为“总报告”“产业振兴篇”“人才振兴篇”“文化振兴篇”“生态振兴篇”“组织振兴篇”和“案例篇”等7部分。《报告》认为:2022年,陕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农村发展活力增强,农民生活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