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国企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于:2023-05-31 17:50   来源:陕西网   

图片


5月25日上午,陕西省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主论坛开幕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举行,陕西省省长赵刚出席并讲话。


图片


25日下午,以“英才聚国企·产业兴三秦”为主题的陕西省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国企分论坛在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开幕。论坛集合我省国资系统10户重点产业链省属企业、行业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围绕有关产业链,针对构建产业集群、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讨,为人才赋能提供新思路、新启示。论坛通过“线下”主旨演讲、沙龙活动、项目路演及“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来陕创新创业,促进企业、人才、项目洽谈与合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图片


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肖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陕西国资监管企业基本情况,就参加论坛的10户省属企业发展现状,各自产业链所处地位和未来前景进行详细说明和引才推荐。省属企业聚焦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不断创优引才、用才、留才生态。一是制定了知识产权入股、股权奖励、团队分红等制度,实施“高才高薪”“效益提成”等多元化分配模式。二是实施聘任和揭榜并行,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采用聘用制,对任务性明确的岗位,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三是建立更为开放的成果转化机制,设立了“秦创原”科创母基金,累计投入超百亿元,成立平台公司3家,孵化企业5户,产业化项目落地4个。他表示,陕西国企急需各界才俊加入,希望通过本次国企分论坛,能让更多的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近距离了解陕西国资、走进陕西国企。

主旨演讲

图片

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发表题为《做科创生态的催化者》主旨演讲。李大西在主旨演讲中强调,科技创新除了要大力培育科学家、技术专家和科技型企业家,更需要科技生态的催化者,即能够促进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这类复合型人才一是需要较为开放包容的社会文化氛围,二是需要导师的引领,三是要重视艺术教育,培育人的好奇心。


引才聚智推介

主旨演讲后,陕煤集团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经理李聪,法士特集团副总经理寇植达代表链主省属企业进行推介,就企业发展理念、引才政策等内容进行宣讲。


图片

李聪介绍,陕煤集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走高端领军人才加劳动者素质全面提升的人才兴起之路。聚焦企业转型发展需要,推进实施万人招录行动计划,建立了完整的个人职业发展体系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突出事业引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借助引才引智平台,补齐新领域、新赛道、新产业短板,以高端人才塑造陕煤集团发展的新动能。

图片

寇植达介绍,法士特集团围绕“十四五”规划,以“31123”人才战略为指引,搭建人才创新高地,采用校园招聘、社会招聘、高端人才招聘及内部竞聘为核心的“3+1”招聘模式,结合自身商用车及汽车变速器的主导产品,大力引进电控、新能源、数字制造、材料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并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广泛前景的事业平台和发展机遇。


沙龙环节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康鹏、西安石油大学副教授湛杰作为青年学者代表分别作了《电化学制绿色产品技术的现状和展望》《油气开发智能化仿真技术的现状和展望》的学术分享并探讨。随后参会学者与企业代表进行小圆桌对话,自由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与会学者参观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了解各省属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科技创新最新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技路演



26日上午“人才+项目”科技路演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秦创原工作部成果转化项目负责人对沣西新城的地理区位、营商环境等进行展演介绍,来自生物制药、能源化工等领域的明喆药品、叶绿体工厂、智“绘”油田等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推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国企分论坛由省国资委主办、长安华科承办、陕西省欧美同学会(陕西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协办。来自海内外35名专家学者以及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投集团、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陕药集团、陕西电子、陕汽控股、法士特集团、中陕核、秦川集团10户省属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