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发布于:2023-06-01 08:08   来源:三秦都市报   

5月3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2023年陕西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本次发布的《2023年陕西蓝皮书》包括5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3)》和《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对2022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3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轮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陕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

“总体来看,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能集聚成势,但也面临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挑战,还需要进一步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陕西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王建康介绍,2023年,陕西要继续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政策落地见效等工作。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系统呈现与剖析了2022年陕西社会建设诸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为推进陕西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

报告显示,大学生毕业之后直接“就业”仍是主流趋势,就业求稳心态较为明显。薪资待遇与福利被多数学生优先考虑,而工作的稳定性和工作单位性质也是毕业生就业时着重考虑的因素。就薪资待遇的预期来看,受访学生期待的就业起薪与可接受的最低起薪众数分别为8000元/月、5000元/月,占整体的21.20%、24.10%。在就业观念上,8成以上受访学生赞同“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的观点,同时,拒绝变相加班、强制加班的呼声较高。

《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是陕西省社科院编纂的第2本乡村振兴蓝皮书,以陕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探索以及围绕“五大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具体实践和特色案例为主要内容。

报告认为,2022年,陕西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农村发展活力增强,农民生活有效改善。下一步,陕西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合提升粮食全产业链,提高重点帮扶县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尽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精准发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广聚人才,固基筑本。(三秦都市报记者 文晨)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