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 为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注入更大动力——5月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发布于:2023-06-01 10:50   来源:新华社   

5月份,正是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期。全国各地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着力扩内需稳外需,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注入更大动力。

恢复和扩大需求 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个5天假期。车票售罄、门票约满、高速堵车、游人如织……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假期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均超过疫情前水平。

5月1日,游客在海南省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游览。新华社发(陈文武 摄)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辽宁,沈白高铁辽宁段百花河大桥现浇梁全部浇筑完成;在江西,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昌九高铁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一批批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建设,助力推动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同时,也对优化供给结构发挥积极作用,利当前、惠长远。

家住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巨网村的村民郭新安,得益于隔壁村新安装的充电桩,不再有里程焦虑,自家新能源汽车的出行半径明显扩大。“半小时可以充一半电量,用车成本也低,每月充电费用只要100多元。”郭新安说。

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为新能源汽车下乡“铺路”;积极推动家政进社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各地多措并举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消费持续向暖。

以实体经济为支撑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5月28日12时31分,经历1小时59分钟飞行,由C919大型客机执飞的东方航空MU9191航班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圆满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我国民航运输市场首次拥有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要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单机最大功率150兆瓦级大型冲击式水电转轮在四川德阳成功下线;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发明一种进化透镜技术,有望缩短马铃薯育种周期;重庆高新区金凤实验室刘新东科研团队发现脑胶质瘤免疫治疗新靶点……近段时间,各地科研攻关捷报频传。

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指出“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必将增强我国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为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筑牢根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说。

5月11日,在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对航空航天类部件进行优化升级。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在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淀粉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化聚乳酸生产线高效运转。金丹乳酸每年可生产乳酸系列产品近18万吨。

“公司利用郸城县丰富的玉米资源,打造‘玉米-淀粉-糖-乳酸-丙交酯-聚乳酸-聚乳酸制品’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为农业地区的新型工业化积累了经验。”公司总经理石从亮说。

贵州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江苏加大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投资,湖北着力发展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及北斗等优势产业……各地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新优势。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在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2023中关村论坛……5月,一场场国际盛会在各地接连举办,彰显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5月16日拍摄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东欧展馆。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地在扩大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

5月9日,20吨四川产鳗鱼加工制品搭乘中欧班列出口俄罗斯,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十余天后到达俄罗斯谢利亚季诺。今年以来,在中欧班列支撑下,成都进出口鲜活品、加工食品等冷链业务快速发展。“中欧班列具有较成熟的冷链运输技术,且开行稳定、性价比高,企业物流成本可降低50%。”发货方成都市海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明国说。

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西部地区逐步成为开放的前沿,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

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的宁波瑞曼克斯门窗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新上马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赶制订单、加紧出货。

“公司两次参加浙江商务包机赴欧拓市场,下半年还要前往埃及、迪拜等地,客户市场进一步拓宽。”公司总经理丁言东说。

今年以来,面对外需的不确定性,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支持政策,助力企业稳订单。

浙江围绕挖增量、稳存量、强保障提出33条举措;广州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运用“集拼智管”等科技手段助力口岸通关现代化、便利化;上海浦东围绕出政策、聚创新、强平台、优环境四方面出台16条措施……

5月9日,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大批出口商品车集结到港准备通过汽车滚装船发运(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唐克 摄)

5月24日,西门子长三角人工智能共创实验室在苏州太湖科学城正式启用。这是西门子打造未来全球核心科技网络的重要节点。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谁都不想错过中国市场。”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4月单月进出口3.43万亿元,增长8.9%。

湖南发布218个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福建提出2023至2025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各地加大力度支持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促进吸收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聚焦百姓关切点 办好民生实事

在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年过六旬的唐阿姨和伙伴们正有说有笑地玩着互动小游戏。“这里有游戏屋、长者书屋,还经常开展太极等适合我们的活动。”唐阿姨说。

5月27日,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老人们正在玩拼图游戏。新华社记者吴振东 摄

如今,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占比超过46%的真如镇街道建起7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设立了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公建民营养老院等为老服务机构。

在经济稳健复苏中,不断增强百姓民生福祉。

内蒙古、江苏、浙江等地细化和明确了老年人补贴、服务队伍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规划,黑龙江、安徽、江西等地在政府层面建立健全了养老服务工作推进机制……各地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推动实现“老有所养”。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5月26日,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辽宁开展“百万学子留辽来辽”专项行动;内蒙古启动“逐梦北疆 职引未来——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各方汇聚政策合力,有效落实稳就业“组合拳”,助力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小满过后,丰收在即。5月25日,在安徽寿县小甸镇杨圩村,36台联合收割机齐下田,随着齿轮转动,2万多亩麦田正式开镰收割。“今年,我们麦田实行网格化管理,种子、化肥等农资统一供应,麦子成熟时公司统一安排机械收割并对外挂网销售。”小麦托管经营者张宇说。

5月27日,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桑村镇任庄村的麦田抢收小麦。新华社发(刘明祥 摄)

小麦主产区正从南到北迎来收获,全国春播粮食也接近尾声。农业农村部5月26日农情调度显示,全国已春播粮食8.5亿亩、完成90.1%,进度同比快0.7个百分点。

在充满生机的5月,全国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顽强拼搏,以实干笃定前行,着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监制:张旭东

统筹:杜宇、邹伟、韩洁、刘心惠、邱红杰

统稿记者:潘洁、魏玉坤、周圆

参与记者:于文静、吴慧珺、张格、吴振东、屈凌燕、印朋、翟濯、潘晔、白涌泉、李力可、水金辰

文字编辑:刘羊旸、张虹生

视频编辑:武思宇、杨沫云、唐兴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