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芝阳镇桥头村:“议”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发布于:2023-06-04 22:15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王喆悦 孙博

作为陕西省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近年来,芝阳镇桥头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依托村级议事,搭建协商“微”平台,建议事“微”体系,真正实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奏出了乡村治理的“和谐曲”。

“今天把咱各位代表叫来,协商咱们村电压不稳定这事宜,请大家发表意见…”在桥头村村部的议事厅里,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聚集起来,一场民主议事协商会正在热烈进行着,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少俊提出了今天的议题内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自2019年12月桥头村确定了议事协商制度后,将议事事项、程序等制度上墙,严格规范议事流程,村干部与村民代表一起提案、协商、落实,真正实现村子的事由村民做主,保证村民话有地方讲、事情有人办,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村子建设,只要能坐下来议事协商,所有的矛盾问题迎刃而解。

村民段建民感慨地说:“通过村里这议事会,这村里的电压不够,都换了,路通过议事会都修了,哪块(路)破损了也补了,再就是路灯也亮了,(环境)比原来好得多了。”

针对部分村民在“过事”时铺张浪费的情况,桥头村以协商议事为支点,由村干部“提事”,村两委“理事”,组织村民代表多次“议事”,修改制定出新的红白理事制度,并在制度实施一段时间后组织村民代表进行“评事”,总结不足,解决问题,最终新的红白理事制度落地。在实施新的红白理事制度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逐渐植入村民心里,村上“过事”费用高、浪费等现象明显改善。

“村里议事会定下的(红白理事会)制度确实好,我孙子刚把事过了,按这回政策省的太了,以后还是按村上定的政策走。”村民马自向高兴地说。

桥头村议事协商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搭建协商“微”平台、议事“微”体系,让村民的问题在民主协商规范化和秩序化的“方程式”中求解,进而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同时,在开展村民议事协商过程中,有机整合多种治理要素,为村民搭建沟通交流和资源汇集共享平台,实现小协商“撬”动“大治理”,解决村民“揪心事”、“烦心事”。截至目前,桥头村议事协商制度帮助村民解决基础设施、邻里纠纷、红白理事、村集体产业等问题30多件,铺设村道、田间路3000平米,架设电线5000米,太阳能路灯152盏。

马少俊告诉记者,村上的协商议事制度已经推进了一段时间,效果显著。下一步,他们将学习先进经验,不断规范协商议事制度,及时将议事事项、程序、结果进行公示,提高办事能力。同时强化监督落实探索建立议事成果落实反馈机制,定期深入村民进行回访,推进基层“微”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在“小城逆袭”的征程上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