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金城街道:网格“爱心账户” 激活捐赠热情(图)
发布于:2023-06-05 16:49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记者 冯特 通讯员 王坤

在金城街道,基层网格员们有这样一本“爱心”存折,上面记录的不是存款,而是每次网格志愿活动的“公益爱心值”。

为进一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有效发挥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金城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网格员积分制扩展应用为抓手,积极引导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符合自身工作的激励措施,用正向激励的方式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热情。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或与共驻共建单位合作、或取得行业主管部门支持、或通过合法合规的资源置换等方式,健全网格积分账户“物质+精神”联动激励机制,使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由制度约束变成自觉行动,有效解决了“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目前,辖区已有十余家共驻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和人士为所在社区的“爱心存折”进行了捐赠和“储值”,有“网格车”、网格服、生活用品、企业商铺消费券等等,同时积极参与到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当中,和街道、社区一道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我们退休后能做一些事情,不但自己身心满足,还可以帮助到社区里的人和外面的人,特别开心。”“我们街道网格员特别多,大家都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这种氛围感染了我,所以我也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为街道、社区作出点贡献。”在书院社区生活的退休职工程先生和刘女士说。

金城街道推行的实名制“爱心存折”积满一定积分后,可兑换相应的实物奖品,以嘉许回馈网格志愿者的爱心奉献。同时,本着公平公正原则,社区为各级网格员分类逐人建立积分动态管理台账,实行“一人一登记”“一月(季度)一公示”,保证每一分都有据可查、经得起检验。同时为网格员办理“积分存折”爱心账户,让网格员将积分切实“拿到”手里。

党员示范,换取幸福指数。“我的存折里已经有2分了,记录我参加了2次志愿服务。等再存一些,我还能兑换奖品,挺有成就感的。”60岁党员老李拿着一本特殊的存折自豪地说。在网格化管理中,社区坚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调动起居民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方式,让居民实现从“居住共同体”到“治理共同体”的转变。网格内党员群众领取“爱心存折”,社区党支部为每一位党员群众“开户存分”,根据服务情况获得相应积分奖励,换取生活物资。就这样,小积分“兑”出大文明,通过“以点带面、正向激励”,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进社区治理,用“红色积分”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

规范的积分兑换管理制定吸引了辖区众多爱心企业的积极参与,网格“爱心账户”,激活捐赠热情,让社会各界都成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一支重要力量。金城街道将坚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全面安排部署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辖区城市和农村基层工作实践创新,不断激发网格员队伍工作动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网格强起来、网格员带起来、群众动起来,形成党建引领下,全员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