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时节抢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韩城市金城街道晨钟村“三夏”工作速记

发布于:2023-06-15 16:36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通讯员 苏园园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丰收时。6月7日清晨,天刚放晴,在金城街道晨钟村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内,收割机、拉运机、灭茬机、三轮车、播种机等10余台农机全线出击,颗颗饱满、粒粒金黄的麦穗经过脱穗、分离、装车……150余亩小麦仅用一天就全部完成收割,拉开全村夏粮抢收的大幕。

夏熟一晌,龙口夺粮。晨钟村“两委”坚持把“三夏”工作尤其是夏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三夏”突击队,坚持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开启“抢麦”模式,迅速掀起夏收、夏种、夏管热潮。

据悉,今年夏收能够速战速决,源于村上去年开始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推进集中连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将村民分散种植耕地统一流转、规划、平整,变小农户分散经营为村集体规模经营,从根本上解决高低不平、排水不畅等问题,全面实现机耕、机播、机管、机收。此外,全村的秸秆离田实现全程机械化,从源头破解了秸秆焚烧难题、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村夏收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见一块斑”。

经过三四天忙碌,质检、过磅、装袋、入库……晨钟村“丰收在望”变成了“丰收到手”。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