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4家上市房企再融资项目取得注册批文
发布于:2023-06-29 11: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第三支箭”房企再融资在实操层面正式落地

  取得注册批文是房企再融资计划推进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后续如果成功发行,将有助于改善企业的资金状况,投资者的市场预期也会进一步修复。鉴于当前宏观经济情况和楼市情况,预计后续还会有一些利好政策出台,带动开发投资端和企业资金面的全面恢复

  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持续发力。

  继6月16日招商蛇口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注册生效后,6月27日,沪市上市房企保利发展和大名城,以及深市上市房企福星股份和中交地产的再融资项目均取得注册批文。这意味着,“第三支箭”房企再融资在实操层面正式落地。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取得注册批文是房企再融资计划推进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后续如果成功发行,将有助于改善企业的资金状况,投资者的市场预期也会进一步修复。鉴于当前宏观经济情况和楼市情况,预计后续还会有一些利好政策出台,带动开发投资端和企业资金面的全面恢复。

  房企股权融资加速落地

  来看具体定增方案,保利发展本次拟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12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入广州保利领秀海、西安保利天汇等14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据公告,该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均属于普通住宅,销售对象为刚需型或者刚改型客户。其中,5个项目包含部分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房建设等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属于“保交楼、保民生”项目。

  大名城此次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5.5亿元,用于大名城映云间等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据悉,该5个募投项目相关土地出让合同均约定了在出让土地范围内配套建设不少于建筑面积5%的保障性住房,并在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所属区域住房保障机构或公共租赁住房运营机构。

  财务状况方面,近年来,大名城持续压降有息债务规模,由2020年末的123.63亿元下降至2023年3月末的54.63亿元,但仍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此次定增无疑将为公司经营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深市两家房企福星股份和中交地产的再融资项目于6月6日获深交所审核通过,两家公司分别拟募集13.41亿元和35亿元,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项目和“保交楼、保民生”的房地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福星股份是一家民营房企,市值约39亿元,2020年、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末,其现金短债比分别为0.53、0.70、0.62 和0.73,未达到“三道红线”中关于“现金短债比指标大于1倍”的规定。

  分析人士表示,福星股份面临短期流动性问题,通过定增发行可以有效防范和化解项目及企业经营风险。其再融资项目获批,意味着“第三支箭”政策的惠及面不限于规模房企及国企、央企,也将惠及更多的民营房企。福星股份和中交地产的再融资项目取得注册批文,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为上市房企修复基本面、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

  截至目前,A股另有17家房企披露再融资方案,有2家房企已披露重组方案。

  交易所加快再融资项目审核进度

  2022年以来,监管层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在支持房企融资方面发出“三支箭”,分别为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

  在股权融资方面,2022年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调整优化5项措施,明确提出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

  据了解,自中国证监会发布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以来,沪市房企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沪市已有12涉房上市公司披露再融资预案,合计募集资金超400亿元。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沪市部分房企销售端出现反弹,“三支箭”政策传导取得积极效果。

  从审核速度来看,回溯此次两家沪市房企再融资的获批全过程——保利发展定增项目于3月1日受理,6月9日获上交所审核通过,6月19日批文生效;大名城定增项目则于3月14日受理,6月6日获上交所审核通过,6月19日批文生效;两家公司从受理到批文生效分别仅历时110天和97天,可谓快速“通关”。

  另外,房企股权融资政策出台后,深交所也进一步加快再融资项目审核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房企修复基本面,促进市场信心提振和经济大盘稳定。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动上市房企再融资项目高效落地,深交所在审核中着重抓好两项工作提高审核质效:

  一是加强指导服务。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启动后,市场对政策适用存在疑问,深交所主动约见5家在审房企,“面对面”答疑释惑,切实提升审核透明度。

  二是做好日常监管协同。完善审核部门与公司监管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发挥企业画像系统等智能辅助工具在精准识别公司风险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