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县中学:助推营商环境 贡献教育力量
发布于:2023-07-12 14:30   来源:陕西网   

今年以来,陇县中学认真贯彻落实陇县县委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部署安排,积极实施“五大工程”,奋力打造“五个校园”, 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贡献教育力量。

实施党员示范工程,着力打造“先锋校园”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班子党员带头包抓高三复课、年级部党员带头包抓临界生、学科组党员带头包抓名生、希望生三支队伍,最大限度激发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教师率先开展“示范课”“观摩课”“精品课”“创新课”为主题的“先锋课堂”活动,践行教书育人初心,勇担学校发展重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历史课程、思政课程、政治理论学习等途径学习宣传革命史、建设史、发展史。组织党员团员到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激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勇争先中强素质、长才干、作表率、展风采。

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全面打造“初心校园”

严格落实师德教育。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师德工作原则,今年开展了两次师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职评、聘岗、奖励等重要依据。并将师德考核纳入民主评议,面向师生、家长进行学情问卷调查,接受师生家长监督,确保教风踏实、学风浓厚、校风文明。大力培植师德典型。深化党员教师“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奉献、比创新、比亮点,评业绩、评担当、评先进,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今年共表彰奖励高考、学考、联考、竞赛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六类12批次;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教研工作者等先进个人五类9个批次。

实施新高考三年工程,精心打造“匠心校园”

合理规划稳步推进。为尽快落实“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各项政策,及时制定《陇县中学2022级学生“三新”工作进程安排表》《陇县中学新课程安排计划表》《陇县中学选课走班实施方案》《陇县中学课程建设规划方案》《陇县中学校本课程建设暨社团活动实施方案(草案)》等制度,统筹推进学校“三新”工作。科学指导精准选科。为了让学生筛选出符合自身的组合,组织学生作了MBTI职业性格测试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召开三场专题报告会(一场线上+两场线下),在科任老师指导下,结合家长的建议,完成了四次选科(三次模拟选科+一次正式选科)。目前,已根据学生意愿,完成了选科分班,“三新”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实施文化熏陶工程,潜心打造“特色校园”

丰富文化内涵。按照“蕴爱于行 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对照“建成全面发展的优质高中”的办学目标,坚持用红色精神和优秀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引导师生争创一流,加压奋进。利用陇中深厚悠久历史和传统优秀文化成果对教学楼、宿舍楼等建筑和道路进行命名。省级文明校园创建考核高分通过。培育红色基因。利用党史、革命史、建设史等课程内容教育团员青年,培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孩子。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政治、哲学与文化等思政课模块教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学生肩负民族复兴使命,让红色基因培育与教学有机融合。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悉心打造“品牌校园”

狠抓德育教育工程。践行“抓住了德育就抓住了教育的根本”理念,全面落实德育的首要地位。学校启动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程,培育学生自主管理品牌和心理健康教育品牌,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协调师生关系,提升教学和学习效果。积极落实资助政策。每学年开始,积极开展精准资助政策宣传走访活动和困难家庭学生摸排工作,通过走访摸排,真实掌握困难学生家庭第一手资料,确保国家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将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每一名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手中。

优化营商环境对学校来说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下一步,陇县中学将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质量,以良好的教育形象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贡献教育力量。(供稿: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尤小强)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