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稳增长 中陕核集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五)
发布于:2023-07-20 15:56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硕

今年来,中陕核集团持续深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决策部署,着力打造核地质、核医疗、核技术等应用特色产业。2023年上半年,该集团各权属企业埋头实干,乘势而上,锚定任务不放松,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集团整体上取得了规模、效益同比双增长的良好成绩,达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阶段目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中陕核集团二二四大队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围绕管理抓革新、生产抓质效、技术抓突破,不断在地质勘查、测绘等行业深耕前行。

在科技创新方面,二二四大队直属单位中陕核钼业有限公司不断推进工艺技术革新和创新。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依托“渭南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强化科研课题研究,进一步总结生产过程中各工艺参数,指导生产实践,提高工艺技术水平,促进降本增效。其中,低品位钼精矿焙烧工艺研究项目取得突破,建立了低品位钼精矿焙烧工艺流程,降低了原料的采购成本;企业依托“秦创原”平台,联合高校开展了《钼铁冶炼烟尘中稀贵金属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研究项目》,实验最高回收率可达98%,为实现产业化生产打下了基础;企业先后开展《氧化钼上料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等5项技术创新工作,并不断加强同政府部门、上级单位的交流合作,争取申报落实高质量的科研项目和其他各类资金奖补,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投入工作。一季度,企业钼深加工项目抢抓机遇,累计实现经营收入5.12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3.35 %。钼深加工项目已发展成为中陕核二二四大队的支柱性产业。

图片1

在突破发展方面,二二四大队省地勘基金项目找矿成果取得新突破,在陕西省旬阳县组建年富力强的专业化地质团队——仁河湾金矿普查项目班组,该班组在主攻金矿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攻坚克难,查找薄弱环节,挖掘找矿潜力,大量查阅以往地质资料以及最新的研究文献,并结合现有调查成果,积极转变思维,综合研判,最大限度地利用目前化探异常和找矿线索,实现了较好的找矿成果,先后荣获了中陕核集团2022年“优秀找矿成果三等奖”“优秀班组”荣誉称号,为助推中陕核二二四大队主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图片2

图片5

在精细管理方面,二二四大队所开展的“延安市宝塔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注重精细管理,通过设定生产比武表及奖励机制,激发员工活力使得项目工期缩短了35天,不但降低了错误率,更加提高了项目质量;在技术问题方面精益求精,创新成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调查内业修改及审核系统”,解决了困扰普查系统相关难题,在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节省经费50余万元;在总结的同时,企业还积极完成相关科技论文成果发表,助力行业发展。

依托各重点项目建设,该大队去年实现经营收入突破16亿元大关,发展态势不断向好。中陕核二二四大队表示,今年会持续谋深谋细谋实板块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紧迫感,咬紧目标,自加压力,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赵金凤)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