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镇: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于:2023-07-31 09:40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王喆悦 吉琳

近年来,西庄镇始终将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举措,革除陈规陋习,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环境。

涧北村自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让群众操办红白事时有制可依、有规可守。同时,利用小喇叭、“小组群”等平台,向村民普及移风易俗知识,公示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并积极向群众讲解宣传,真正实现红白事有人管、有章程、有标准。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学斌说:“原来过红白事,村民大操大办,讲排场、攀比高低,没有统一的标准。自从2021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后,村民按照红白理事会章程办事,形成了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新风尚,村风民风都得到了更大提升。”

西庄村把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使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目前,西庄镇所有行政村全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均建立红白理事会,完成率100%。此外,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下一步,西庄镇将坚持以党建“1+6”引领基层治理为统领,进一步规范村干部管理,充分发挥监委会作用,实施全员“积分制”,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夯实网格化责任和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同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做好推广宣传,引导辖区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