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龙门镇桥南社区: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发布于:2023-08-15 16:52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王喆悦 高亮红

近年来,龙门镇桥南社区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为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桥南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设了许多为民、利民、便民的活动场所与设施,为居民办理红白事提供了便利。社区组织了无偿服务队,以理事会为主导、小组代表为主体、 妇联执委参与,共同管理红事白事用餐秩序。同时将红白理事会制度及人员公开上墙,实现专人专责,职责分工明确。用餐标准为低、中、高三个档次,根据居民实际情况,协商决定用餐标准,切实杜绝铺张浪费,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以前村里过事,比较乱。我家孩子是5月28日结婚的,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还有邻里都来帮忙,我都省心多了。”居民王锐侠说。

此外,桥南社区大胆改革不合理旧俗,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倡导树文明新风,提倡绿色祭祀、理性祭奠,弘扬厚养薄葬传统美德,把更多的民心民声写进制度,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社区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等文化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红白理事会成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加大对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让移风易俗的‘好声音’传遍乡村街道,走进千家万户。”桥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卫建刚说。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