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稳增长 中陕核集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六)
发布于:2023-08-18 15:02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硕

陕西网讯  近年来,中陕核集团持续深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决策部署,着力打造核地质、核医疗、核技术等应用特色产业。集团连续获评2021、2022年度省属企业目标责任综合考核A级企业。2023年上半年,该集团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各权属企业锚定任务不放松,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整体上取得了规模、效益同比双增长的良好成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图片1

中陕核陕健医集团自2018年完成国企医疗机构改革重组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方位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盘活国企医疗机构,实现了整体扭亏为盈。

党建引领完成机构整合。陕健医集团党委把关定向,充分发挥113个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2018年平稳完成72家国企医疗机构的划转任务,接收人员8500多名。2018年以来,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全部进章程、实行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持续优化各家医院班子结构,各医院发展能力明显提升。通过整合、重组、关闭等方式,医疗机构从72家优化为目前的66家,圆满完成省国资委24户亏损企业治理专项任务。

创新破局实现扭亏为盈。企业以效益为导向,系统设计,创新破局,采取了整合医疗资源、赋能提升医疗机构盈利能力、供应链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连年持续大幅减亏。2018年接收初期年亏损3.1亿元,到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7亿元,利润总额72.7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4188.46万元,减亏幅度同比增长101.77%。2023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为0.06%,同比增加10.75百分点;经营现金流净值2.48亿元,同比增加1.77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入得到极大缓解。

国企医院焕发全新活力。企业致力于打造核心竞争力,成立以来,在注册资本金不足的艰难生存环境下,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等措施,累计向各医疗机构投入资金7亿多元,新建了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门诊手术综合楼和宝鸡西机医院门诊住院大楼,建成2个省级重点学科,40个市级重点学科,新创建了2所二级甲等医院。各医疗机构门急诊量、手术量等主要医疗指标保持年均增速10%以上。

面向市场机制逐步形成。企业实施战略+财务管控模式,建立了“集团—医疗中心—医疗机构”治理体系,实现“行政、人才、财务、业务、绩效、采供”的“六统一”管理运营模式。全面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及能上能下机制。

打造特色服务康养平台。企业自重组成立以来,按照发展康复养老等大健康产业的要求,结合自身医疗资源实际,通过规划布局、投资合作、科室共建等模式,逐步形成了以二甲以上医院为中心,以重点临床特色科室为基础,以康复医学科为特色,以医护养老院为主要养老管理主体,以承担国企社区和周边群众的看病就医和养老需求为任务,构建初具规模的康养业务服务体系。2022年末,共有康养床位近1300张,康复养老收入达5000万元,共收治康复患者9000余人次。

彰显国企医疗政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陕健医集团1500多名党员发挥模范引领作用,8000 余名医务人员均分期分批投入疫情防控,24家医疗机构被指定为新冠肺炎不同等级的定点医院,2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52名干部职工参与省国资委攻坚连,支援潘家庄疫情防控。同时,陕健医集团主动承担全省相关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2023年6月承办了全省信息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大会。这些担当作为,逐步树立了“陕健医”良好形象,提升了集团的知名度、美誉度。

图片2

陕健医集团表示,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思想方法、工作思路,转化为加快企业发展的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通讯员 陈西岐)

责任编辑:李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