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延高铁安坪三号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于:2023-09-05 10:05   来源:延安日报   

9月2日,随着挖掘机铲掉最后一块黄土,一道亮光透进洞内,欢呼声即刻在隧道响起,由中铁六局西延项目部承建的安坪三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西延高铁建设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为2025年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西延高铁安坪三号隧道位于延安市甘泉县境内,全长233米,为双线隧道。全隧道均为V级围岩,隧道最大埋深25米,洞内纵坡为千分之8.5的下坡。

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推进,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组织隧道专家多次到现场勘查地质情况,针对黄土隧道特点研讨制定施工技术方案。同时,采用超前钻探、地质雷达等措施,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和隧道围岩监控量测工作,通过数据分析不断优化施工方案。

安坪三号隧道为浅埋偏压黄土隧道,为保证施工安全与结构稳定,中铁六局西延项目部联合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组织隧道专家经多次研讨确定,采用机械开挖,严格遵循“短进尺、勤量测、早封闭,强支护”的施工方针。针对隧道不良地质等情况,进洞采用分层开挖、分层支护、边挖边护的洞口处理方法,采用超前长管棚、超前小导管、专用注浆泵反循环式注浆施工等加固措施,全过程采用监控量测、地质雷达扫描等监控技术,有效克服了地表沉陷量大,容易产生直通地表的裂缝,形成滑移弱面和地表水渗透通道等各种风险,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安坪三号隧道顺利贯通。

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是陕北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规划的西渝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线路全长299.8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通讯员刘强)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