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镇落实“田长制”守好“责任田” 实现粮食耕种面积较去年翻一番
发布于:2023-09-10 17:57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记者 程晗 通讯员 柳江涛

近日,记者从西庄镇了解到,该镇紧盯“城市北拓承载区、北部粮食主产区、生态环保先行区”目标定位,围绕“田长制”重点工作,在三区三线划定耕地保护目标面积10272.86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4131.89亩基础上,实现复耕新增0.9万亩,粮食耕种面积较往年翻了一番。

该镇制定下发《西庄镇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方案》《西庄镇网格员聘任办法》《西庄镇网格员工作职责(试行)》等工作制度,将田长制网格巡查员并入现有网格体系,形成多网合一、主责清晰、上下畅通、工作闭环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定期开展网格员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农耕指导、法治宣传、观摩交流等活动,及时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能。实行网格员积分制,将网格员积分作为“最美田长”“韩城好人”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季度开展“比积分、晒排名”活动,提升耕地保护能力水平。成立由党员干部、各级田长组成的红袖章队伍,深入开展徒步巡田活动,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周边、交通沿线及村庄重点位置设立标志牌,通过张贴横幅标语、发放传单、车辆流动广播等方式,把耕地保护的重大意义和工作目标宣传到群众一线,形成耕地保护共识。

在全镇范围内实施新增粮食种植面积“三三计划”,完成坡耕地改造三千亩、低效园林改造三千亩、北林整改腾退三千亩,营造粮食安全全民有责的浓厚氛围,推动新增耕地工作由政府主导向群众参与转变。同时,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进行“小田变大田”集中耕种管理,打造薛村、解家村、郭庄砦村、柳枝村、西王村5个耕地保护(粮食安全)观摩示范点,走特色之路,创优势品牌,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新增恢复种粮面积0.9万亩,粮食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

同时,该镇成立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耕地保护权责清单,建立周排查、月汇总、季通报机制,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建立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与各级党员干部绩效评价挂钩的考核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级两委班子和各级田长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对辖区内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各级田长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耕地保护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实现责任落实纵向到底。依托镇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将各级田长、网格员名单和责任区域录入数据库,根据职责,完善标注、销号等功能。同时,建立网格企业微信群,形成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扎实推进增地造地、“非耕地”及“撂荒地”整治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完成43处卫片执法反馈问题整改,排查整治完成撂荒耕地763.42亩,实现撂荒地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