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镇:大力实施“三三计划” 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
发布于:2023-09-17 21:48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王锐芝 贾文彪 杜云哲

近年来,西庄镇紧盯“城市北拓承载区、北部粮食主产区、生态环保先行区”目标定位,围绕“田长制”重点工作,精细谋划、狠抓落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粮食耕种面积较往年翻了一番。

来到西庄镇解家村,数百亩玉米长势喜人,远远望去,成片的玉米地犹如绿色海洋,微风拂过,玉米叶和玉米穗随风摇曳,构成一幅丰收喜人的美丽画卷。谁能想到,在今年三月份之前这儿还是一片荒地。在西庄镇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解家村加快坡耕地改造工程和北林腾退工作,组织村两委干部逐户上门宣传政策,解释土地流转程序、办法,共流转800余亩土地,实现了小田变大田,连片种植管理的农场效应。

“从3月份开始,我们把北林和坡耕地进行了整治,到6月份种上了玉米,种植模式就是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方式,一年下来管理费和服务费800亩地有七八万元,地也不荒废了,等玉米收了以后,继续种小麦。”西庄镇解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解小龙说。

同解家村一样,柳枝村则积极对低效园林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共成功流转土地220亩。往日一片废弃果园、杂草丛生,经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通过一系列测试、检测和实验,如今改头换面变成了一大片绿油油的豆子地,已“重生”成了承载丰收希望的良田。昔日的撂荒地,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柳枝村这块地,最近通过西庄镇领导和我们村交涉,把这块地流转给咱们粮农集团,粮农集团每年给群众每亩地500元租金,原来的树还有杂草全部清理,现在已经种到这种程度,我觉得这对群众是非常好的。”西庄镇柳枝村村民王小堂说道。

近年来,西庄镇围绕韩城市“北部粮食主产区”建设目标,制定印发《西庄镇建设北部粮食主产区工作实施方案》,在全镇范围内实施新增粮食种植面积“三三计划”,完成坡耕地改造三千亩、低效园林改造三千亩、北林整改腾退三千亩,营造粮食安全全民有责的浓厚氛围,推动新增耕地工作由政府主导向群众参与转变。同时,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进行“小田变大田”集中耕种管理,打造薛村、解家村、郭庄砦村、柳枝村、西王村五个耕地保护(粮食安全)观摩示范点,走特色之路,创优势品牌,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新增恢复种粮面积0.9万亩,粮食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较去年增长一倍,预计年底全镇粮食种植面积将突破2万亩。

“下一步,西庄镇将围绕‘田长制’重点工作,不断卡实工作责任,压实属地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实现撂荒地动态清零,从源头上遏制土地非农化、非粮化。在全镇范围内实施新增粮食种植面积‘三三计划’,加快建设‘北部粮食主产区’,做到‘耕地保护有办法、耕地新增有途径、耕地管控有责任’,推动全镇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取得良好实效,为韩城‘小城逆袭’贡献坚强的西庄力量。”西庄镇镇长李栋杰说。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