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部署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发布于:2023-09-20 10:56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山河

陕西网讯(记者  山河)9月19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做好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作出工作部署。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压紧压实企业主体、属地管理责任,毫不松懈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假期。

《通知》要求,要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方面的监管,集中开展以群众生活必需品、停车收费、住宿餐饮、网络购物、旅游景区等商品和服务价格为重点的市场价格巡查,督促经营者要严格规范价格行为,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加强价格自律,自觉履行稳价社会责任,维护稳定的市场价格秩序。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保证节日价格秩序稳定。要结合节假日期间消费活动激增的特点,对辖区集贸(批发)市场、加油(气)站、超市、以量值计价结算的餐饮店等节日消费重点单位开展计量综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

《通知》明确,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节日巡查、日常检查等方式,督促经营主体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及时发布节日相关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提示,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领域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科学消费意识。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