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监局:坚持目标导向 推动工作落实
发布于:2023-09-22 08:51   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以来,省药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出台6项措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效转化为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围绕药品监管“五大风险点”,制定负面清单,明确禁止行为,让党员干部行有所规、为有所矩、心中有底;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对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6项强化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任务分工,扎实推动“三个年”活动开展。

“此次生产车间搬迁涉及30余个品种,部分品种还因设备优化涉及到工艺关联变更,一度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进度。省药监局急企业所急,积极推进产品地址转移申报资料的审评和注册检查工作。工作人员来到企业开展预审预检工作,现场沟通,审查研究资料,对相关问题进行风险评估,开展综合研判,高效完成了评审工作,为企业减少了因搬迁造成的经济损失。”9月18日,陕西汉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陶玉说。

今年以来,省药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出台6项措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效转化为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省药监局把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放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一体谋划,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列入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并对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相关工作进行重点安排。

省药监局推行正负清单管理,不断健全和完善日常监督制度,为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

省药监局围绕药品监管“五大风险点”,制定负面清单,明确禁止行为,让党员干部行有所规、为有所矩、心中有底;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对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促进,制定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6项强化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任务分工,扎实推动“三个年”活动开展。

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省药监局在全省组织实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全省各级药监部门紧紧围绕“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三大任务,全力守护药品安全,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

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省药监局成立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实地督导全省各地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在督导中,督导组深入了解各市、县(区)和基层所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指导意见和整改措施,有力推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省药监局还深入开展“简流程、优服务、提效能”提质增效专项工作,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落实,通过整合办理环节、精简申报材料、明确办理时限以及优化办理流程等举措,将多个相互关联的“单项许可”整合为群众和企业眼中的“一件事”一次性办理,提升了监管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该局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代表召开优化政务服务质量企业座谈会,广泛了解企业需求,及时研究出台12项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为持续推进全省药品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药品领域营商环境,省药监局积极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研究制定《陕西省药品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试行)》,对不影响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的初次违法行为,在符合相关规定情形下,对22种行为作出了具体免罚规定。对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说服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记者 徐颖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