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村镇入选全国第三批地质文化村(镇)
发布于:2023-09-22 16:5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记者 李欣泽 杨露雅

9月19日,中国地质学会发布《中国地质学会第三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定结果》,汉中市宁强县禅家岩镇被授予三星级地质文化镇,为陕西首个星级地质文化村(镇);汉中市留坝县营盘村和宝鸡市眉县汤峪镇被授予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镇)。

地质文化村(镇)是指依托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乡镇建设相融合,以此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乡镇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

据悉,禅家岩镇共发现天坑、洞穴、峡谷等地质遗迹32处,其中世界级1处、国家级3处。近年来,禅家岩镇抢抓机遇,不断发展建设“地质+生态旅游”型地质文化小镇。

近年来,营盘村挖掘营盘地质文化内涵,围绕地质文化长廊、地质文化广场、地质文化陈列馆,策划开发了3条研学精品路线,初步形成了有景可游、有物可看、有品可尝、有文可读、有声可听的营盘地质文化产品体系。

汤峪镇南依秦岭主峰太白山,北临渭河盆地,镇域内有苍山、奇峰、山丘、崖壁、洞穴等地质遗迹景观资源。近年来,汤峪镇结合自身优势统筹规划,逐步形成了“旅游+康养+研学+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多元化综合服务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