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第二十部长篇小说《河山传》西安首发
发布于:2023-09-28 08:58   来源:西安晚报   

“他一直在为时代画像,担任时代的记录员。他一生的文学追求,连起来就是一部《河山传》。”这是《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对贾平凹及《河山传》的评价。9月27日下午,《收获》文学杂志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贾平凹最新长篇《河山传》收获首发仪式,这本书是“文坛劳模”贾平凹的第二十部长篇小说,但与会评论家说,和以前的作品相比,《河山传》更加疏朗。

《河山传》讲述了陕北农民洗河离开熟悉的乡村来到西安打工,辗转漂泊中邂逅了民营老板罗山,从此演绎出一段段小人物与大世界之间发人深省的故事……作品承袭了世情小说、笔记小说和志人小说的传统,以时间为经,人物与事件为纬,讲述了1978-2020年间几代进城农民的故事,交织着民营企业家的风云际会,生动的世风人情,出人意料的命运走向,堪称一部小人物的“列传”和当下世风的“喻世明言”,被评论家誉为“一部地地道道具有现代意识的、讲述中国变革时代经验和中国故事的小说。”之所以起名《河山传》,也因为两个主人公——洗河和罗山。贾平凹说:“河是流动的东西,三十多年来社会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想把自己感知的东西写出来,而且纵观古今中外,作家多喜欢写自己生活的时代。这些年,中国人的生存境况、经济状况、风气流转、人性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巨大的真诚和勇气,关注研究我们所处的时代,并将其转化为文字,就不会偏执,也是我的文学追求。”

《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著名评论家王尧、潘凯雄、张学昕都评价贾平凹这部长篇新作是优秀的世情小说。潘凯雄认为,《河山传》写的确实都是小人物,但背景都是大背景,看小人物的故事能感受到大时代的背景,而且作品中通过大量密集的细节,把这些人物都写活了。“贾平凹式的文学表达是很独特的,这部作品是他所有作品中很特别的一部,更是新时期四十年当代文学中,非常特别的一部。”

王尧认为,这部小说对于重新认识贾平凹,重新认识“文学陕军”乃至中国当代文学都很有意义。贾平凹几十年创作生涯,创造了自己的文学世界,通过大时代里的小插曲,将四十年中国社会变化通过细节联系在一起,完成了乡土中国和新乡土生活的转型,其中的人情伦理,所有要义融合在一起,构成了色彩斑斓的文学作品。“他的悲悯情怀,他将故事和想法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融合点,这都让这部小说有着独特的魅力。”

张学昕评价道,贾平凹始终用平视的角度去观察芸芸众生,敏锐捕捉到时代的触角,《河山传》比起之前作品的绵密显得更加疏朗,作家越写越自由,彰显了对生活,对人性的穿透力。张学昕称,贾平凹是不断寻求变化,最贴近中国当代现实的作家。

据记者了解,“收获首发”是收获杂志社最新策划推出的系列活动,以《收获》杂志首发的长篇小说为核心,定期邀请中国当代一线作家和评论家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旨在集聚中国文学最佳原创精品,推举中国文坛最新顶流作品,从而彰显杂志在推举文学原创作品方面的首发引领力量,扩大和巩固《收获》杂志在文学界和读者圈的品牌影响力。 (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孙雪晴